从小到老,心理健康很重要!专家给出锦囊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10-10 20:0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10-10
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粤卫信
图/粤卫信

人人都可能遇到心理困扰,人人都有提升心理健康的需求,人们对于心理疾病的恐惧和排斥很多是出于对疾病的不了解。2022年10月10日是第31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主题为“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贾福军表示,倡导人人都应关注全生命周期心理健康促进,关注各年龄段心理健康。

截屏2022-10-10 18.47.11.png

1.婴幼儿(0-3岁)

常见问题:养育方式不当所带来的心理发育问题,如语言发育慢、怕生人、不合群、易乱发脾气。

建议:家长多与孩子说话、多进行情感互动,提供良好的语言环境刺激,尊重和引导孩子识别和表达情绪,培养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是避免婴幼儿心理、行为出现异常的可行方法。

2.学龄前儿童(4-6岁)

常见问题:难以离开家长,过分胆小、紧张,不愿上幼儿园;与同伴相处困难,独来独往、不合群、动辄哭闹、发脾气等。

建议:鼓励孩子参与同伴游戏、表达情绪体验,多与孩子共同户外运动、家务劳动,培养孩子的独立与合作能力,是避免学龄前儿童精神卫生问题发生的可行方法。

截屏2022-10-10 18.46.41.png

3.学龄儿童和青少年(7-17岁)

常见问题:学习问题(如考试焦虑、学习困难)、人际交往问题(如学校适应不良、逃学)、情绪问题、性心理发展问题、行为问题(如恃强凌弱、自我伤害、行事冲动)、网络成瘾、吸烟、饮酒、接触毒品、过度追星、过度节食、厌食或贪食等。

建议:构建宽松愉悦的家庭氛围,给予爱与尊重,提供有效的沟通与陪伴;培养孩子运动、艺术等多样的兴趣爱好,提高自信心与建立意义感;提高社会适应能力,是避免学龄儿童和青少年精神卫生问题发生的可行方法。

 截屏2022-10-10 18.46.54.png

4.中青年(18-64岁)

常见问题:与工作相关的问题,如工作环境适应不良、人际关系紧张、就业和工作压力等带来的问题;与家庭相关的问题,如建立亲密关系受挫、婚姻危机、家庭关系紧张、子女教育问题。

建议:构建良好的人际支持网络,合理宣泄不良情绪,如倾诉、运动,培养兴趣爱好;合理饮食、规律作息;坚持学习、尝试接受新事物,是避免中青年精神卫生问题发生的可行方法。

5.老年人(65岁及以上)

常见问题:退休、与子女关系、空巢、家庭婚姻变故、躯体疾病等带来抑郁、焦虑、疑病等问题。

建议:学会寻求亲友的帮助,倾诉自己的真实感受,根据客观现实将期望值调整至合适的程度。子女应多关心父母,给予支持和安慰,鼓励其建立新的人际交往圈、多参加社区和社会活动,学习新知识,拓展兴趣爱好,是避免中老年心理健康问题发生的可行方法。

编辑:孙唯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