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优秀越“内卷”越焦虑?心理科医生接诊了一名“校园风云人物”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 发表时间:2022-10-11 17:07
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  2022-10-11
这种情况在门诊中很常见。他们的共同点就是本身都很优秀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刘欣宇 通讯员王葳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室友看着眼前的小刘,为她担忧:明明是一个积极乐观且优秀的班级风云人物,怎么最近看起来一点也不对劲——睡不着觉,吃不下饭,仿佛十米开外都能感受到她的焦虑不安,这是“卷王”卷到最后把自己卷进去了?室友建议小刘不妨咨询下心理科医生,找找原因。

ImageFetcher (2).jpg

小刘的困扰:我怕被人比下去

在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心理科医生交流的过程中,医生得知她是一名广州某高校学生,性格外向开朗,不仅担任了学生会干部工作,积极参加各种比赛,还拿下不少奖项,并跟着老师做科研工作,无疑是大家眼里的优秀代表人物。

但问题就出在这,即使老师和同学都觉得她很优秀了,但小刘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好,如不能稳居第一名,担心被其他同学比下去。特别是大三开学后,感觉身边的同学都在奋发图强,小刘就更不敢松懈了,停歇下来喘一口气都不敢,怕一休息,就被超越了。

这种心理压力让小刘不堪重负,她开始感到无法摆脱紧张焦虑的情绪,甚至开始失眠,吃饭也没有胃口。

越是翘楚,可能越容易焦虑

“小刘这种情况在门诊中很常见。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共同点就是本身都很优秀,也希望自己能够更加优秀。对他们来说,优秀是没有尽头和终点的,在保持自己优秀的同时,还要时刻关注着身边其他人群的情况,特别担心被赶上,被比下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心理(精神)科莫煊主任说道,在接诊过程中,不少年轻人流行用“内卷”一词来形容竞争状态,怀疑自己可能是被“卷”到受了“内伤”,才产生了一系列的不良情绪。

莫煊介绍,大家口中的“内卷”原意是指在一个特定的发展阶段,人类社会在某一特定的发展阶段,处于停滞状态,或者不能转换成其他更高层次的形态。在现代指的是同行间竞相付出更多努力以争夺有限资源,从而导致个体“收益努力比”下降的现象。“内卷”不仅是目前火热的社会话题,其实也是与心理层面相关的问题。面对“内卷”带来的激烈竞争、无形压力,不少人随之也滋生了越来越多的焦虑。焦虑不仅影响心情,身体上的不良症状也会随之发生。

如何应对“内卷”带来的焦躁情绪?

如果焦虑情绪已经严重影响到身心健康,无法正常学习生活工作了,医生建议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心理专科就诊,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根据具体情况接受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缓解消极情绪,避免危害的进一步发展。

同时,莫煊指出,大家在平时生活中可以进行一些正面的自我调节来缓解因“内卷”带来的焦虑情绪。

第一,学会正确认识和接纳焦虑情绪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社会下,感受到巨大压力是很正常的。我们无须将这些消极情绪视之为洪水猛兽。其实焦虑也有助于激发我们的动力,从而使得我们采取积极的行动。我们要学会接纳焦虑情绪的出现和存在,而不是与之对抗,以免激起更大的焦虑反应。

但接纳情绪波动,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对负面心态听之任之,我们要对自己的心理状况有一定的监控,可以关注自己是否沉浸于某种消极情绪中、难以自拔。如果发现了情绪已经难以自我控制了,要及时向身边的亲人朋友或专业人士求助。

第二,设定合理目标,不受困于“完美的自我”。

完美主义是一种建立在处处不满意、不完美之上的、极度追求完美、毫无瑕疵的想法。如果我们受困于自己构建的“完美的自我”之中,会发现无论我们怎么努力也无法让自己满意,甚至还会因此感到抑郁焦虑。

我们可以尝试建立起对自己的全面正确认知,了解自身的长处和短处,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制定合理目标,避免产生过度的焦虑。同时,也无需事事都和他人进行比较,去完成自己的目标,享受努力奋斗的过程也很重要。

第三,适当放松,愉悦自我。

生命需要劳逸结合,在高强度脑力劳动的同时也要坚持放松休闲和体育锻炼。我们要允许自己有闲暇时刻,甚至可以把休息这件事列入每日的时间表中。另外,也可以学习一些处理压力的技术,如写压力日记、生物反馈、呼吸放松训练、冥想正念等,还有通过运动、听音乐、外出散心等方式,舒缓心理压力,学会自我愉悦大脑。

编辑:张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