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小儿秋季腹泻,收好这七点建议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发表时间:2022-10-13 21:2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2022-10-13
10月至11月是小儿腹泻病高发时段,需注意预防,做到“防病于未然”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许咏怡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寒露过后,天气转凉更为明显。一些抵抗力较弱的孩童容易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这可能是“轮状病毒”来袭。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区儿科主任郑菊映提醒各位宝爸宝妈,10月至11月是小儿腹泻病的高发时段,需注意预防,做到“防病于未然”。

ImageFetcher (3).jpg

6个月至2岁婴幼儿是易感人群

“秋季小儿腹泻多以病毒感染为主,其中主要是由轮状病毒(因其外形酷似车轮而得名)感染引起的。该病毒主要经粪-口传播,也可通过气溶胶形式经呼吸道感染。”

郑菊映指出,轮状病毒感染在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中发病率较高,且多发生在秋冬季节。

通常情况下,轮状病毒的潜伏期为1至3天。病初1至2天,患者常常呕吐、腹泻,大便次数多、量多、水分多,粪便呈黄色水样、蛋花汤样,带少量黏液,无腥臭味。症状严重者可能出现脱水、代谢性酸中毒、电解质紊乱等问题。

轮状病毒感染可能侵犯多个脏器,可能产生惊厥等神经系统症状,还有可能产生心肌受累的症状。

郑菊映表示,一些体质好的孩子在感染数日后就会渐渐停止呕吐,腹泻逐渐减轻;不喂乳类的患儿通常恢复得更快。轮状病毒感染的自然病程约3-8天。

“家长要留心观察,如果孩子持续严重腹泻或呕吐,排泄量极大,粪便中有血丝、黏液或脓液,且出现尿液减少、嘴唇干裂、皮肤干燥无弹性、口渴异常等严重脱水表现,就要及时送医院治疗。”

如何预防小儿秋季腹泻?

小孩腹泻,家长时刻揪心。郑菊映建议家长们要做好预防工作,具体有这7点建议:

1.合理喂养。提倡母乳喂养,6月龄前提倡纯母乳,适当补充维生素D;6月龄后及时添加辅助食品,每次限一种,由糊状泥状逐渐过渡到软的固体食物。

2.添加辅食时,注意保持食物原味。少加盐、糖等各种调味品,油脂的量要适中。

3.按需喂养。1岁以内,液体喂养量(包括奶量、水、汤、果汁、粥)按110~150毫升/公斤体重;1岁以上至3岁,液体喂养量按90~130毫升/公斤体重。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奶具、食具、便器、玩具和家具定期消毒。

5.避免长期滥用广谱抗生素。

6.尽量接种轮状病毒疫苗。这是预防轮状病毒肠炎的理想方法。

7.增强体质。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或以上,晒太阳1小时(但避开太阳猛烈时暴晒);衣着适量,不着寒不闷热。

编辑:谭洁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