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个子矮,如何让孩子长高?专家:关键做好这几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10-19 15:51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2-10-1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医生,我孩子个子矮,是不是遗传我们的,有没有什么办法让他长得更高点?”
“我小孩个子不高,是不是晚发育,以后就会追上来的?”
“我们身高都挺高的,为什么孩子却长得不高?”……

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科每天都有不少家长咨询这些问题。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刘舒接受记者采访时,专门详细解答了以上问题。

截屏2022-10-19 11.34.49.png

寄希望“晚长”,靠谱吗?

在门诊经常会碰到家长咨询,担心孩子身高跟自己一样矮,甚至还不如自己。但当孩子真的有矮小迹象时,不少家长又会出现一种侥幸心理,认为孩子现在矮点就是“晚长”。

这些家长觉得,“我自己小时候也是这样,一开始不高,后来身高才慢慢追上来的,所以不着急治疗,再等等看看。”但这种情况是麻烦的,因为并非父母有“晚长”的情况,孩子就一定也会“晚长”。

刘舒说,临床医学表明,当孩子在某一年龄阶段身高低于标准身高时,尤其是生长速率小于一定范畴,比如3岁儿童身高增长<7cm/年,3岁至青春期前儿童身高增长<5cm/年,青春期儿童身高增长<6cm/年,说明孩子的身高生长趋势在变慢,已经偏离了长大个儿的轨迹。如果不及时解决导致身高增长缓慢的原因,按照生长发育曲线图规律(不同轨迹匀速上升),孩子每年的身高增长速率都会比其他孩子低几厘米,身高会被同龄人越拉越远。我们经常会看到身边有的孩子读小学跟同龄孩子比只差2-3厘米,但到了高中相差更多,想追赶就比较难。

身高都是靠遗传决定的吗?

身高受很多因素影响,包括遗传、内分泌、营养、环境、疾病以及社会心理因素在内的诸多因素影响,它的评估是比较复杂的。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治医师陈上清介绍,大数据显示,大约70%的个体身高差异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一般来说,高个子父母所生孩子的身高比矮个子父母所生的孩子高。但高个子父母的孩子也会受到隔辈或家族中矮小亲属的身高影响导致矮小,比如爷爷奶奶或姥爷姥姥身材矮小,也会出现矮小的可能;父母矮小如果是后天因素导致的,通常不会遗传,这也是矮个子父母为什么也会有高个子孩子的原因之一。”

剩下的30%可以归因于环境影响,主要是营养、内分泌和疾病。

陈上清说,“儿童时期长期营养不良、经常生病或患有内分泌疾病、遗传代谢性疾病、慢性器质性疾病、感染性疾病等,对身高增长是不利的,但也不是说营养越多越好,因为营养过剩特别是肥胖,会导致骨龄加快,增加性早熟发生风险,反而对身高增长不利。”

根据父母的身高,计算出孩子成年后的身高,即遗传靶身高的公式:
男孩身高 =(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5cm
女孩身高 =(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5cm

父母遗传是影响孩子身高的重要因素,但在营养状况正常情况下:
孩子的身高有70%的主动权掌握在父母的手里,还有30%要靠孩子后天的努力。

截屏2022-10-19 11.38.16.png

如何帮孩子突破遗传身高呢?“对于身材矮小的孩子,如果较早时候进行干预的话,在遗传身高的基础上长高3-5cm较容易,长高5-10cm也是有可能的。”刘舒说,一般来说,这需要科学干预,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首先要营养均衡注重儿童的喂养,每天都需要摄入足量蛋白质、新鲜的蔬菜水果。要做到合理膳食,按时进餐,及时纠正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如挑食、偏食、厌食、甚至拒食等。

2. 坚持规律性运动。
适宜的体育运动可刺激儿童骨骺生长,同时加快新陈代谢,促进骨骼发育,有利于生长发育。我们建议,每周应坚持至少进行5次运动,每次运动至少30分钟。也可根据孩子具体情况安排适当的运动。运动以纵向运动为主,如跳绳、打篮球、打羽毛球、游泳等。值得注意的是,千万不能运动过度,否则会适得其反,造成身体损伤。

3.保证夜间的睡眠。

生长激素是生长发育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激素,而人体生长激素在睡眠时分泌达到高峰,是白天分泌量的三倍,特别是在晚上入睡后的深度睡眠中,可出现一个分泌高峰。睡眠不足会导致自身分泌生长激素减少,最终影响长高。所以建议孩子每晚9点之前入睡,并且保证8-9小时的充足睡眠时间。

4.定期测量身高。
要定期跟踪孩子生长速率情况,至少每3个月测量一次身高体重(注意要“三同”,即同一测量时间,同一测量尺,同一测量人)。如果孩子身高明显落后于同龄人,或生长速率3岁以下儿童身高增长<7cm/年,3岁~青春期前儿童身高增长<5cm/年,青春期儿童身高增长<6cm/年,要尽早带孩子去儿童内分泌专科门诊就诊咨询,莫错过最佳干预时期。

校对 | 何绮云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