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伤肺,气郁的症状你出现了吗?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2-10-19 21:2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2022-10-19
疏通气机为气郁质者的调整原则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王雯玉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十月已至中旬,随着秋意渐浓,气温降低,不少街坊出现了咽喉部有异物感、乳房胀痛(女性)、食欲减退、睡眠较差、惊悸怔忡且健忘等症状,中医认为这些症状均属于“气郁”

据悉,气郁乃“气机郁滞”,形体瘦者多常见,平素忧郁面貌,神情多烦闷不乐、胸胁胀满、喜叹息等也是气郁常见的症状。

秋季(图文无关)

“中医养生认为,肺与秋季相应,而秋季干燥,秋伤肺,容易引发疾病,气郁体质人群应当多加注意秋季养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中医师高三德介绍,秋季肝脏、心脏及脾胃还处于弱状态,而肺功能开始处于旺盛状态,应要加强调养,使肺气不能过偏,影响身体健康。

“气郁在先,郁滞为本,故疏通气机为气郁质者的调整原则。”高三德介绍,对于气郁体质的人推荐的基本药方为逍遥散、柴胡疏肝散。除用药外还可以通过饮食保健运动保健进行调节。

据悉,气郁体质者具有气机郁结而不舒畅的潜在倾向,应选用具有理气解郁、调理脾胃功能的食物,如大麦、荞麦、高粱、刀豆、蘑菇、豆豉、苦瓜、萝卜、洋葱、菊花、玫瑰、黄花菜、海带、海藻、橘子、柚子等;多食具有行气功效的食物,如佛手、橙子、柑皮、韭菜、茉莉花、玫瑰花、茴香、大蒜等。气郁体质者应少食收敛酸涩之物,如乌梅、南瓜、泡菜、石榴、青梅、杨梅、草莓、杨桃、酸枣、李子、柠檬等,因容易阻滞气机,气滞易血凝。亦不可多食冰冷食品,如雪糕、冰淇淋、冰冻饮料等。

睡前避免饮茶、咖啡等提神醒脑的饮料。可少量饮酒,以活动血脉,提高情绪,并有疏肝理气的作用。

秋季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机体气血津液不停运行,但运行不畅通,就会出现各种疾病。”高三德建议气郁体质的人每天进行0.5-1小时的有氧运动。还可选择下棋、打牌、瑜伽等,以闲情逸致,促进人际交流。做八段锦时,“左右开弓似射雕”和“双手托天理三焦”多做1-3遍。

推荐食疗方:

菊花玫瑰茶

原料:杭白菊4朵,玫瑰花2朵。

制作:用90℃开水沏,可以经常饮用。

功效:疏肝解郁。

甘麦大枣粥

原料:小麦50克,大枣10枚,甘草 15克。

制作:先煎甘草,去渣取液,后入小麦及大枣煮粥。空腹服用。

功效:益气安神。

编辑:王沫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