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润肺,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梨!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2-10-25 14:1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2022-10-25
对于凉燥,可以吃些偏温的食物,如山药、山芋、板栗等暖脾润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王剑 叶美琪
图/羊城晚报资料库

入秋三分虚养肺护肺正当时,一说到润肺,很多人会想到吃梨,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梨来润肺。听听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孙志佳怎么说。

很多人都知道秋季要润肺,而在中医看来,肺是个娇弱又重要的脏器。肺称为“华盖”,也就是形容肺像雨伞一样,是给五脏六腑挡风遮雨的。“主呼吸之气”是肺最本职的工作,它上与鼻、口相通,气体可由此直接入肺。肺气受伤,呼吸之气就会发生异常改变,进而出现咳嗽、喘等呼吸道症状。除此之外,肺还主持着人体的水液代谢,通调水道,就像自然界的河流由高到低流动一样,肺就相当于人体高处的水源,在气的推动下,水液向皮表四周与人体五脏六腑流动。

目前正处于秋燥时节,为了除“秋燥”,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是不是吃梨润肺呢?秋季吃点梨固然没错,然而,一味吃梨润肺,有可能养肺不成反伤身!

对于“秋燥”来说,也分温燥、凉燥。秋分节气是秋天的分界线,从白露到秋分,天气气温继续下降,但仍较炎热,空气中的水蒸气凝结成水,所以空气的湿度下降,导致空气较前干燥,此时为中医所谓的温燥期。过了秋分,到了寒露、霜降节气,气温降低,空气的湿度也进一步下降,就是中医所谓的凉燥期。在凉燥期有些人吃了梨、百合、贝母等润肺食物,会出现拉肚子、胃胀等症状。这是因为上述几种药食物都偏凉,脾胃虚弱的人吃了会加重脾胃负担,继而出现不舒服的症状。

不同的“秋燥”如何进行调理?对于温燥,可以用百合银耳羹或秋梨膏等甘润之品润肺去燥;对于凉燥,可以吃些偏温的食物,如山药、山芋、板栗等暖脾润燥。

当然,中医讲究“天人相应”,因此在秋季养生时,不能只看节气的温或凉,还要考虑人体自身的虚实、寒热等体质情况。建议脾胃虚弱的人,不要单独食用润肺食物,可以加一些陈皮中和凉润食物的偏性。

编辑:张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