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自疗”,差点拖出大问题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2-10-27 17:5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2022-10-2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彭福祥
图/受访者提供

中耳炎及胆脂瘤病例常见症状是耳流脓及听力下降,很少出现耳痛及发热等急性症状,容易被患者忽视。还有部分患者“久病成医”,自觉“经验丰富”,通过自行购买抗生素滴耳液滴耳,或长期口服抗生素,达到减轻耳流脓症状。殊不知这样可能会拖出大问题,日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接诊了这样一位患者。

耳朵长期流脓,竟然引起同侧颈内静脉闭塞了

来自粤西农村的珍姨(化名)今年57岁,右耳流脓伴随珍姨20多年,平时除了间歇右耳流脓和听力下降,没有其他不适,由于左耳听力好,导致珍姨一直没把它当回事。

近半年珍姨间歇出现低热,右耳流脓频率增多,就自行服用抗生素两月余。在城里工作的珍姨儿子得知后,觉得长期服用抗生素不妥当,于是带着她去中山一院耳鼻咽喉科就诊。

医生安排珍姨做耳内镜检查、听力及CT检查,结果发现她有一堆问题——右耳胆脂瘤、鼓膜穿孔、乳突天盖骨质及听骨局部破坏、重度混合性耳聋、脓液细菌培养化验提示铜绿假单胞菌、对多种常用抗生素耐药。进一步行MR检查,竟发现她右侧乙状窦血栓形成,及右侧颈内静脉已完全闭塞。

经中山一院耳鼻咽喉科、影像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血管外科、眼科等多学科会诊评估,建议尽快做右耳胆脂瘤感染灶清理手术。术后3月复诊,珍姨右耳完全干耳,听力部分改善,乙状窦及颈内静脉血栓稳定。

吴旋教授团队为该患者进行中耳胆脂瘤病变切除手术

长期耳流脓,可能会“要命”

中山一院耳专科魏凡钦副主任医师介绍,长期耳流脓,常见原因是中耳胆脂瘤、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肉芽肿),当患者肌体抵抗力变差、致病菌毒力强或者治疗不当,可引起颅内外并发症,其中乙状窦血栓性静脉炎是仅次于脑膜炎的颅内并发症。

中山一院耳专科吴旋主任医师介绍,乙状窦是大脑回流静脉与颈内静脉连接点,发生乙状窦血栓性静脉炎,后续可能会继续向上发展引起化脓性脑膜炎及脑脓肿,向下发展引起颈内静脉栓塞,甚至血栓栓子脱落至心脏及肺动脉引起动脉栓塞等。

耳流脓,长期服用抗生素有风险

吴旋介绍,临床上经常会碰到长期耳流脓没有及时正确处理的患者,而且自行长期吃抗生素治疗,其实存在很大风险。其一是导致真菌性外耳道、中耳炎,其二是容易产生细菌耐药情况。在抗生素治疗无效情况下,如细菌毒性强,身体抵抗力弱,很容易出现耳源性并发症如脑膜炎、乙状窦血栓性静脉炎等。

耳源性乙状窦血栓性静脉炎常见症状是反复耳流脓、发热、头痛、耳后及颈部胀痛等。如果患者长期自行服用抗生素,乙状窦血栓性静脉炎的典型症状经常被掩盖,会给医生的诊断带来难度,有时甚至会由于没有及时诊断贻误了病情,而导致静脉血栓逐渐形成。

因此,吴旋提醒,日常生活中如出现耳流脓症状,需及时就医,清理耳道分泌物行细菌培养,采用敏感抗生素治疗。如发现中耳肉芽肿或者胆脂瘤,引流不畅,需及时手术。

近几年,随着耳内镜微创技术进步,手术住院时间明显缩短,也避免了耳后开放切口,大部分中耳炎及中耳胆脂瘤患者可通过耳内镜微创手术获得干耳及听力改善。

编辑:谭洁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