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卒中日|警惕“醒后卒中”!学会识别,120到场前还可这样做!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2-10-29 21:36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2-10-29
在睡前正常,醒后出现了一些症状,有的人以为是自己没休息好,可能颈椎出问题或枕头太高,没有意识到这可能是中风的症状,很容易...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郝黎 张蓝溪 靳婷

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识别卒中早一秒,挽救大脑恢复好”。广东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科主任张玉虎教授提醒,近年来对于脑卒中的治疗手段在不断进步,溶栓、取栓以及药物治疗等方面都不断有新成果,但对于民众而言,最关键的还是要学会识别,尽快送院救治,争分夺秒地挽回生命。“尤其如‘醒后卒中’等状况往往易被忽视,延误救治。公众应学会识别,才能及时得到更好救治。”张玉虎教授提醒。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及经济负担高的特点,是威胁我国国民健康的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在秋冬季以及季节转换时,尤其高发。

及时发现!“醒后卒中”易被忽视

“为何我们不断强调时间,因为时间的把控非常重要。脑卒中的抢救是有时间窗的。”张玉虎教授提醒,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也就越好。患者在发病后立即送达有救治能力的卒中中心,得到规范的治疗,可增加恢复的机会,提高生活质量。

大众及时发现脑卒中的早期症状极其重要,但有一些情况很容易被忽略。该院神经科副主任马桂贤提醒,最多见被忽视的如“醒后卒中”。在睡前正常,醒后出现了一些症状,有的人以为是自己没休息好,可能颈椎出问题或枕头太高,没有意识到这可能是中风的症状,很容易因此耽误救治时间。

“在睡觉中发病,等醒来发现时,往往距离卒中发生已经过去一段时间,若再因不重视而耽误时间,就容易错失救治的时间窗。”马桂贤主任提醒,这种情况更应及时向120呼救,由专业医生通过专业检测来综合判断卒中的发作时间,作为救治的依据。

学会识别!从“中风120”到“BE FAST”!

如何快速识别脑卒中?该院神经科副主任医师李昌茂介绍,以往的“中风120”口诀已逐渐为大众所熟悉,若有以下三种症状就要立即打120就医:“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国际上近两年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两个待识别症状:身体难平衡、眼睛看不清。这两个症状的增加可以使公众在家自我识别卒中率由原来的70%提高到超过90%。

2021年7月,中国卒中学会在第七次学术年会期间正式发布了识别卒中早期症状的“BE FAST口诀”,前5个字母各代表一个早期症状,最后1个字母是提醒一旦发现卒中症状,就要马上拨打急救电话,立刻就医:

“B”——Balance是指平衡,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然出现行走困难;

“E”——Eyes是指眼睛,突发的视力变化,视物困难;

“F”——Face是指面部,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

“A”——Arms是指手臂,手臂突然无力感或麻木感,通常出现在身体一侧;

“S”——Speech是指语言,说话含混、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

“T”——Time是指时间,上述症状提示可能出现卒中,请勿等待症状自行消失,立即拨打120获得医疗救助。

发现中风,120到来之前家人应如何做?

在等待120到达之前,家人可以做些什么?该院神经科医师张斌博士介绍,第一是不要慌,准备好医保卡身份证等信息。如果患者中有瘫痪、头晕症状,建议躺下来等待。若有呕吐,可将头偏向一侧,以免仰头发生误吸。

其次,若有家用血压计,可先为患者测量血压,将血压情况第一时间告诉到场的120。如果高血压,此时不需要自行处理。因为卒中病人可能会血压高,如果自行服用降压药,有可能加重病情。应该等专业医生到场进行相关监测再处理。

此外,若有条件也可自测血糖。若是低血糖,可以紧急处理马上喂糖水,若是高血糖,则等120到场处理。

可防可治!30岁以上每年至少测一次血压

“脑卒中可防可治。可干预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房颤、吸烟、酒精摄入、不合理膳食、超重或肥胖、运动缺乏、心理因素等。”张玉虎教授表示,目前我国正大力开展“30岁及以上公民知血压行动”。30岁及以上公民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血压检测,提高高血压的知晓率。一旦确诊高血压,应积极配合所在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工作。

运动1.jpg
注意饮食多运动 图/林清清

脑卒中的预防要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酒、心理平衡的“健康四大基石”为主要内容。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的防治脑卒中。

若有相关疾病的患者,应重点注意以下几点:

1.高血压患者:应注意控制血压,坚持服用降压药物。

2.高脂血症患者:应注意控制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坚持服用降血脂药物。

3.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应积极控制血糖。

4.房颤或有其他心脏疾病者:应控制心脏病相关危险因素。

5.提升以预防为主的健康意识,积极参与、配合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干预等活动。关注所在城市的卒中急救地图和生活区域的卒中中心。

校对 | 彭继业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