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封控区一女子鱼刺卡喉,医护人员在隔离病房巧手取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11-01 14:3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11-01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伟吟 黄睿
图/医院提供

“这位患者鱼骨卡喉已经超过10小时,虽是封控区转来的,但情况刻不容缓,启动绿色通道!”10月31日上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急诊科隔离病房接诊了一例由海珠区封控区转入的食管异物患者,经过医护人员及时处理,最终将鱼骨顺利取出。

难受!在封控区一女士遭鱼刺刺喉

据悉,在30日晚,家住海珠封控区的方小姐进食时不慎吞入鱼骨,在家自行使用各种土方子均未能将鱼骨取出。随后,方小姐出现咽部异物感伴持续疼痛。焦虑万分下,方小姐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和呼救120,最后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经急诊科医生联合耳鼻喉科医生在做好充分防护措施后,为方小姐进行电子喉镜检查。然而,喉镜检查却没有发现鱼骨。结合患者症状,医生怀疑鱼骨此刻已经进入了食道,随即为方小姐做胸部CT检查,胸部CT检查后提示食管异物。

距离患者卡鱼骨已有10余小时,若不及时取出可能导致异物移位、感染甚至大出血,利用急诊胃镜取出鱼刺刻不容缓。

截屏2022-11-01 11.23.46.png
消化内科庄燕妍主治医师及源燕兰护士为患者在隔离病房行电子胃镜取出鱼刺

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医护共护封控区患者平安

由于患者是由封控区转入,存在较高传播风险。急诊科副主任李莉了解情况后,紧急联系消化内科副主任林㼆、院感办主任徐凤琴,启用绿色通道,由消化内镜医护进入隔离病房为患者进行床边急诊胃镜下食管异物取出术。

“我可以!”得知该情况后,消化内科庄燕妍主治医师及源燕兰护士不惧风险,主动请缨进入隔离病房。

术前,院感办徐凤琴主任及黄林洁副主任提前就防护细节进行指导,考虑到食管异物取出过程中存在的出血、穿孔等风险,林㼆主任医师在场外远程指导,急诊科龙会宝副主任医师全程陪同。庄燕妍主治医师及源燕兰护士克服防护服及面屏带来的不便,凭借熟练的技术,默契配合,最终将鱼骨顺利取出,取出的“Y型”鱼骨直径近1.2厘米。

截屏2022-11-01 11.23.58.png
取出的“Y型”鱼骨直径近1.2厘米

喉咙遇刺怎么办?医生这样支招

如果发现喉咙卡鱼刺应该怎么办呢?急诊科龙会宝副主任医师表示,要学会科学的急救知识,不相信“土”方法。一般可以遵循以下方法:

1.如果张开嘴就能看得见鱼刺,在固定嘴巴的前提下,可用筷子或镊子夹出来。

2.如果不清楚鱼刺大小,或者知道鱼刺很大,千万不能吞食东西,也不能盲目呕吐,必须及时到医院交由医生处理。盲目吞食或呕吐可能会让鱼刺刺破咽喉和食管,造成更大的伤害。

3.当出现剧烈呛咳、反射性呕吐、声音嘶哑、呼吸困难、面色青紫等气管异物堵塞气道表现,要即刻采用背部叩击法或腹部冲击法(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抢救,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帮助。

编辑:林清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