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流感日【权威解答】小孩/大人流感疫苗怎么打?打哪一种?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发表时间:2022-11-01 21:4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2022-11-01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 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粤疾控

今天(11月1日)是世界流感日。记者从广东疾控获悉,近期广东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出现上升趋势。此前,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秋冬季出现较高水平的流感流行风险偏高,有可能出现流感和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小孩/大人怎么打流感疫苗?

在哪里打?

老年人可以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吗?

对此,广东疾控有关专家进行权威解答。

Q:为什么每年都要接种流感疫苗?什么时间接种流感疫苗比较合适?

A:流感病毒变异快,对应流感疫苗的毒株配方也随之变化,建议每年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预防流感。通常情况下,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身体会产生相应的抗体;6-8个月后抗体会渐渐减弱。建议大家在每年流感暴发之前的1-2个月,即9到11月完成接种

Q:三价、四价流感疫苗有什么区别?

A: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注射式的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四价灭活流感疫苗和三价减毒活疫苗(鼻喷式)。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包含了甲型H1N1、H3N2和乙型V系三种流感病毒类型,可以预防这三种流感病毒;四价灭活流感疫苗比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多了一种乙型Y系流感病毒,可以预防四种流感病毒;三价减毒活疫苗(鼻喷式)和三价灭活流感疫苗一样可以预防三种流感病毒。不同的是,鼻喷式流感疫苗是在鼻腔内喷雾接种,可避免针刺疼痛,给抗拒打针的孩童提供了多一种选择。

Q:小孩、大人如何选择流感疫苗?如何接种?

A:①适用人群

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四价灭活流感疫苗适用于6月龄及以上人群,没有优先推荐,根据自身情况任选一种即可。三价减毒活疫苗(鼻喷式)仅适用于3岁(36月龄)-17岁(18岁生日前)人群。

②接种流程

对于灭活流感疫苗:6月龄-8岁儿童,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应接种2剂次,间隔≥4周;2021-2022年度或以前接种过1剂次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建议接种1剂次;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次。

对于减毒活疫苗:无论是否接种过流感疫苗,仅需接种1剂次。

Q:哪些高风险人群建议优先接种?

A:结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2022版《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

医务人员:如临床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其他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看护人员及孕妇。

Q:为什么建议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

A:老年人罹患流感后出现并发症、重症及死亡的风险比其他年龄组人群更高,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目标人群。

目前,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高新区等地市已公布“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的相关信息,具体可留意当地官方发布。

Q:流感疫苗在哪里打?怎么预约?

A:根据《疫苗管理法》规定,预防接种实行居住地管理:

方法一:留意居住地所在的预防接种门诊账号发布的疫苗接种预约通道,预约后前往接种。

方法二:关注“广东疾控”微信公众号,进入菜单栏点击“疾控服务”——“省疫苗接种门诊”,选择“所在地”——选择“区县”——选择“门诊类别”即能查询到附近接种门诊地址及电话,预约后前往接种。(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图/广东疾控微信公众号


编辑:林清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