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关节集采落地半年,患者最关心的5个问题,专家来解答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2-11-02 21:17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2-11-0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王剑 叶美琪
图/受访者提供

国家集采人工关节政策于今年4月30日正式在广东省落地,至今已经半年了。有很多病友对关节置换抱有许多疑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首席教授何伟来为大家答疑。

问题1:集采后的人工关节置换材料更便宜了,质量是否有所下降?

专家解答:
对于大众来讲,假体价格下降是好事,但随之而来的也有大众对于假体质量的质疑。针对这个问题,何伟教授指出,集采后的关节假体都是集采前各大医院正在使用的品牌,所以无论是陶瓷对陶瓷、陶瓷对聚乙烯、还是金属对聚乙烯界面假体,都具有长期优良的记录,患者无需纠结追求所谓“最好的材料”,建议选择信任的医院、信任的医生,让医生帮助你选择最合适的假体更加明智。

问题2:人工关节的使用年限只有10年?几年以后又必须要翻修才能维持正常走路?

专家解答:
以下三个要素可以让假体使用年限更长。

首先,需要有一台完美的手术,尽管关节置换手术技术已经很成熟,但医生的手术经验与医院的综合实力仍是影响手术效果的最重要因素。

第二,选择品质优良适合自己的假体。

第三,定期复查,一般来说,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10年内,建议每2年复查一次,术后10年以上,建议每年复查一次。

在何教授的患者里,目前成功的关节置换,假体使用寿命多数可以超过25年。

何伟教授

问题3:人工关节置换术一辈子只能做一次?

专家解读:
定期复查在关节置换术后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定期的随访,能及时有效地发现问题并处理,即使需要翻修,手术也并不复杂。

问题4: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能不能下蹲?

专家解读:
对于髋关节置换手术康复情况,很多病友由于担心脱位,不敢下蹲、穿袜子。

何伟教授指出,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就是为了让每一位病友恢复正常生活,日常需要的功能经过积极康复训练都可以恢复,一场成功的手术后,医生评估能够进行的康复动作,就放心大胆去做,一般术后3个月内是康复的最佳时期,需要按时复诊,在主管医生的指导下,逐步恢复正常功能。

问题5:髋关节置换手术能否两侧同时做?

专家解读:
针对双侧髋关节疾病的病友,如果病情需要,身体状况允许(由医生进行专业评估),是可以同时接受两侧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的。至于术后康复,只要手术成功,术后在医生、康复师指导下积极康复,基本与接受单侧关节置换的病友康复程度无异。

校对 | 周勇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