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个新冠孕妇剖腹产分娩!母女平安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11-02 21:17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2-11-0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刘琪莎
图/医院提供

“母女平安,孩子2.85公斤,也满37周足月了。”11月1日凌晨,接到来自妇产科主任梁慧超的信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以下简称“广州八院”)负责院感、医务等的工作人员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

原来,陈女士怀孕36周多,被查出感染了新冠病毒,迅速被送往广州八院接受治疗,然而突然胎动频繁,胎心监护也提示“胎儿缺氧”,情况危急,医院立即为她实施紧急剖腹产手术,孩子很快顺利娩出。据悉,目前新生儿情况良好。截至目前,宝宝核酸检测为阴性。

截屏2022-11-02 18.46.52.png

26岁新冠孕妇入院,医院迅速启动治疗预案

据悉,当时广州八院产科李征主任接诊了陈女士。

“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加上发烧、咽痛等症状。入院后,医生测得胎心率为170-180次/分,于是进行了物理降温,给予对症处理,后体温逐渐下降至37.6℃。当时胎儿B超和胎心监测的结果都还正常,并没有明显临产的征兆。”李征说。

然而,生孩子的事情是最难预测的。

深夜,陈女士开始感觉下腹痛。护士立即给陈女士做胎心监测,发现孩子的心跳减速。“不好,这提示胎儿宫内缺氧。”随即,妇产科大科主任梁慧超被紧急召回医院,由于这是陈女士的第一次怀孕,而且胎头还未入盆,为尽快缩短胎儿缺氧的时间,医院立即启动了剖宫产预案,实施急诊手术分娩。

截屏2022-11-02 18.45.49.png

40分钟顺利分娩,新生女婴得了三个“满分”

“我从未想过自己会经历剖腹产。”但得知胎儿缺氧时,陈女士心里没有一丝纠结。“为了孩子安全,我也要尽快接受手术。”

与其他产妇分娩不同,陈女士是新冠孕妇,通过呼吸道传播新冠病毒的可能性很强。为此,产科手术室医护人员特意采取了二级防护。

“我们专门在隔离病区开辟出一间只针对新冠患者开放的手术室,妇产科、新生儿科、院感染防控管理科、麻醉科、手术室、助产士等人员都穿上了防护服、戴上面罩和医用防护口罩。”梁慧超说。

手术只花了40分钟左右,过程十分顺利。“广州八院很早前就开始着手相关应急预案及演练工作。我们成立了好几个工作群,其中包括了新冠孕产妇救治组、新生儿救治组以及护理团队。此前,我们妇产科团队启用过急诊手术室,有实战经验。”梁慧超说。因此,给陈女士实施紧急剖宫产手术对广州八院的医生来说已经驾轻就熟了。

截屏2022-11-02 18.45.58.png

梁慧超还向记者介绍:“在新生儿专科医护团队的陪护下,11月1日凌晨,胎儿安全娩出。新生儿刚好足月37周,体重有2.85公斤,孩子一分钟、五分钟和十分钟评分均获得满分10分,情况非常好。”据悉,宝宝核酸检测目前为阴性,还需进一步评估,动态监测。

广州八院副院长陈淑贤介绍,医院为新冠孕产妇的顺利生产建立一条绿色通道,从她们一入院开始,医护团队就会持续监护孕产妇及胎儿宫内情况,同时专家组会进行会诊,评估孕产妇的病情并制定诊疗与分娩方案,准备好负压手术室、产房和新生儿病房,随时响应,充分保障孕妇的顺利生产。

截屏2022-11-02 18.46.08.png

宝宝单独在隔离病区,由医护人员看护受“独宠”

据悉,宝宝目前交由新生儿专科医护团队监护。广州八院儿科主任医师朱炜春说:“在新生儿隔离病区,小宝宝得到了医护团队悉心照护,除了常规新生儿护理,比如喂养、皮肤、生活等护理外,我们还需要监测孩子24小时生命体征以及对感染状态进行评估,以便宝宝得到及时、恰当的处理。”

梁慧超表示,随着胎儿的娩出,减少了对膈肌和上胸腔的压迫,陈女士因新冠感染导致的不适症状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校对 | 马曼婷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