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处方”送上门!长护险助力“主动健康”服务体系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2-11-03 20:5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2022-11-0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孙宗光
图/受访者提供

喜欢听粤剧的钱婆婆,因有中风病史致下肢活动功能不足,她得到了边听粤剧边进行下肢功能锻炼的“运动处方”;下肢功能受限的冼伯伯,在康复治疗师的指导下,改善了安全起床的方式……广州市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呵护康养护理站负责人表示,对于处在长护等级1-2级的人群来说,如何延缓失能加重非常重要。

延缓失能,“运动处方”送上门

家住广州老城区的冼伯伯和钱婆婆老两口,都已九旬高龄。随着年纪增大,身上大小毛病不断,日常生活都很依赖家属的照护。于是,老两口最小的儿子冼叔叔一到退休年龄便留在家里照顾他们。在广州市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呵护康养护理站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老夫妻提交了长护险申请,分别被评为长护1级和长护2级。

近日,呵护康养护理站派出了居家护理综合服务团队进行上门服务。巡诊的护士负责监测冼伯伯和钱婆婆的生命体征,并根据他们最近的身体状况向家属提供护理建议;康复治疗师则负责为他们进行肢体运动适能的评估,并根据两位长者自身健康适能、居家环境以及家属照料情况提供相关的运动康复处方,助力延缓两位长者自理能力的进一步下降进程。

1.jpg
“运动处方”送上门

康复治疗师根据两位长者的功能情况以及个人兴趣为两位老人家制定了运动处方:

钱婆婆喜好听粤剧,因有中风史致下肢活动功能不足,运动处方便着重针对下肢功能进行锻炼,比如在训练时播放粤剧曲目,进行少量坐站转移训练以及站立稳定性训练等;

冼伯伯喜好新闻类节目,因为腹股沟肿块导致下肢功能受限,同时因眼耳疾病与自身功能情况下降,日常活动量大大减少。运动处方便针对坐卧变化,以及变更日常久卧习惯进行制定。

康复治疗师观察到家属冼叔叔扶两位老人家起身时很吃力,便示范护理的标准动作,指导冼叔叔如何省力又安全地扶起两位老人。

“这个方法好,我的腰不行,之前靠到床上去扶他们,我会害怕扶不稳,又害怕扭到自己的腰,现在从侧边扶起,安全多了。”冼叔叔说,练习后果然轻松了不少。

“持续性的康复运动训练,能够加强老年人功能维护,实现预防护理。”康复治疗师表示,未来还会按期上门提供康复服务。

长护1、2级人群延缓失能加重很重要

据悉,长护险有着多级失能延缓的照护服务体系。据《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实行办法的通知》,长护等级1-2级的人群也可以按规定享受相应的长护险待遇。呵护康养护理站负责人表示,处于这两个等级的服务对象,延缓失能的加重非常重要。

“当下,许多老年人因年龄增长或疾病意外而导致失能情况的出现后,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与运动指导,逐渐在功能上出现受限,进而逐步迈向完全失能的境地。这既影响了老年的生活质量,也使得家属不可避免地投入更多的精力在照护之上,给其个人生活带来不小的负担。”

呵护康养护理站负责人表示,“未来,护理站将持续为长护1、2级失能人群提供非医疗健康干预,建立完善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

编辑:谭洁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