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自家小区被封控了,可以不回家吗?被封控了该怎么办?广东疾控权威解答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张华;李焕菲 发表时间:2022-11-05 17:28
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张华;李焕菲  2022-11-0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粤疾控

海报文案/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海报设计/李焕菲

近期,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广东多地接连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不少市民关心:自己所住的小区被封控了怎么办?健康码变黄了怎么办?小区被封控时,该如何配合防疫工作?11月5日,广东疾控一一进行权威解答。

Q:自家小区被封控了,可以不回家吗?

A:按要求回家或就地隔离。

根据防控方案,临时封控小区是为了有效隔离疫情,减少病毒传播。收到“小区封控”通知时,如在外请立即暂停一切社交活动(聚餐、聚会等),离开人群密集场所,避免乘坐交通工具,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备自身情况,按照社区要求回家或就地隔离,并配合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Q:对于去过重点场所的风险人员,会实行什么措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A: “赋黄码,验核酸”是最快速有效的方法。

发现健康码变黄后,应尽快前往就近的黄码检测点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按照短信要求完成规定次数的核酸检测。建议市民不聚餐、不聚会,工作、生活两点一线,外出务必做好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为了降低疫情扩散风险,被赋黄码的市民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会有一定限制,按照短信通知进行相应次数的核酸检测后会转为绿码。市民一旦发现健康码颜色变黄,应立即向社区报告,配合排查管理,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

Q:小区被封控时,我该怎么配合防疫工作?

A:严遵居家要求。

第一种情况,如果所在小区被划定为高风险区,应严格遵循“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原则,按社区防疫有关要求严格居家,配合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工作。

第二种情况,如果所在小区被划定为中风险区或临时管控区,应做到“人不出区、错峰取物”,配合做好以下事项:

1. 非必要不外出,错峰取物。

当小区处于管控期间,遵守小区封控管理规则,尽量做到足不出户,避免与他人接触。若确需外出做核酸、就医、取物品等,应做好个人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建议选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

2. 做好核酸检测。

根据防控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其间全程佩戴口罩,双手不触碰采样区台面。

3.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异常,及时报告社区医学观察管理人员。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干咳、流涕等),及时上报。

4. 做好居家通风与环境消毒。

每天室内开窗通风至少三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居家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5. 密切关注疫情相关信息。

居家期间,密切关注微信、短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的疫情信息和相关安排。如与阳性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或健康码非绿码等情况,立即向所在地社区报备。

校对 | 彭继业

编辑:林清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