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病房诞生新生命!广州两位次密接孕妇顺产宝宝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2-11-05 20:1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2022-11-05
母女平安!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游华玲
图/受访者提供

新生儿呱呱坠地的哭声是人间最动听美妙的音符。近日,两个健康的萌宝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三院”)隔离病区出生。

孕妇出现难产征兆,医护人员着防护服协助分娩

近日,在广州某街道工作人员的协调下,新冠肺炎病例次密接人员、孕期40周的陈女士被迅速转运至南医三院待产。陈女士孕周已满,胎儿随时可能娩出。

同时,南医三院医务科组织相关科室启动应急预案,产科团队紧锣密鼓制定分娩方案,启动新冠肺炎孕妇处理流程并在隔离病房等待产妇到来。陈女士到达后,产科迅速为其安排各项检查,发现产妇已出现产兆,产科派出一名产科医生、一名助产士进入隔离病房。

严密监测胎心、胎动、观察产妇体温、指导分娩准备……看着穿防护服的产科医护为自己前后忙碌,陈女士拉着医生的手说:“医生,我上一胎也是在你们医院生产的,这次还得麻烦你们穿着防护服跟我‘受罪’,我真是过意不去。”

“有我们在,只需要放心生产,进了产房,我们还会增派人手来。”医护人员安抚陈女士。

在生产过程中,因胎儿较大,陈女士出现了难产征兆,医护耐心指导陈女士如何呼吸及如何用力,严密监测胎心并帮助她克服恐惧心理,在产科医生、3位助产士和儿科医生的一次又一次鼓励下,伴随一声清脆的婴儿哭声,陈女士顺产分娩下一健康女婴,体重3.9千克,母女平安。

微信图片_20221105170255.jpg
隔离病区中的产妇

医护人员为隔离区孕妇远程护航

与陈女士有着相似经历的还有刘女士。刘女士孕周32+6,身处广州某封控区,近日因胎膜早破被紧急送往南医三院救治。

入住隔离病区的刘女士及家属非常担心早产儿安危,南医三院医护人员全程陪伴,在密切监控各项生产指征的同时,还一直跟她聊生产中要注意的事项,极大缓解了产妇的焦虑情绪。最终,刘女士顺利诞下一名女婴,母女平安。

据了解,针对近期因疫情无法来院进行产检的孕妇,南医三院产科医护人员还采用线上直播答疑的方式,为她们讲解孕期科普知识,同时安排专人为封控区孕妇进行电话一对一随访,了解她们的孕期情况,解决她们的需求,缓解她们的焦虑,为她们整个妊娠过程保驾护航。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