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养生有“膏”招!膏方开吃有讲究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宋莉萍 发表时间:2022-11-08 14:2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宋莉萍  2022-11-08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自然界节律,也是中医四季养生智慧。中医理论认为,冬令养精蓄锐,使肾精充沛,则来年体质增强。

11月7日立冬之日,由广东省中医院等19家省内外中医院联合举办的“2022年岭南膏方节”开启。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嬿钊表示,进补前可先问诊,辨明体质及身体状态,进补方更精准。

“冬藏”养生吃膏方

立冬养生,讲究“冬藏”。而冬令进补,膏方为佳。林嬿钊主任医师介绍,膏方起源于《黄帝内经》《五十二病方》等中医文献,经年流传,醇厚滋养,既可治疗疾病,亦能保健强身。

不同于普通的中药汤剂,膏方是中药复方的基本剂型之一,由几十味药制成,可服用50至60天。由于煎煮时间长,反复浓缩炼制而成,药物成分充分析出,故疗效稳定而持久。且膏方体积小,便于携带及贮藏,服用方便,人体易吸收,所以广受欢迎。

据悉,目前膏方一般分为协定膏方和个性化膏方两种。协定膏方是根据岭南地区的气候特征以及人们的生活习惯研制,如适用于长期身体透支导致疲劳、气虚阴虚体质人群的培元宁神膏,适用于肝郁脾虚情绪不舒、气郁气虚体质人群的调肝健脾膏等。市民可先由中医师辨明体质及身体状态,对症开取膏方。此外,也可通过膏方门诊定制个性化膏方,或滋补强身,或治病纠偏。

慢病人群如何吃“膏”?

膏方深受亚健康人群欢迎,但各类慢性病人群可否服用?林嬿钊表示,慢性疾病病情稳定期和康复期患者也可服用,有相应注意事项。而急性病患者或慢性病急性发作期,宜先治疗后再服用。危重症患者不宜服用。

“糖尿病患者在血糖稳定期可适当服用膏方,应选择不含葡萄糖的膏方,以免造成血糖波动。”林嬿钊表示,但若存在急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等急性病症时,则不宜服用。

此外,痰湿太重者不宜滋补,应先化痰止咳,待病情稳定后方可服用。而腹胀腹泻、胃纳少进、恶心呕吐、舌苔厚腻者,也应先治病,才能进补。

膏方进补,饮食搭配有何讲究?

林嬿钊提醒,进食膏方期间,不宜多食萝卜。因为萝卜是消食之品,多食会降低膏方疗效;不宜与浓茶、绿豆同服,因此二者能解药性,影响疗效;忌食生冷、辛辣刺激及过于温性的食品,忌海鲜虾蟹以防过敏,忌食过腻、过甜、过硬、油炸等不易消化的食物。

编辑:张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