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预防方收藏!《广东省2022年秋冬季节中医治未病指引》发布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2-11-09 20:3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2022-11-0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秋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日前,广东省中医药局委托省中医治未病服务质量控制中心组织专家编制了《广东省2022年秋冬季节中医治未病指引》(简称《指引》)。

《指引》根据“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中医治未病的理念,结合广东的气候特点,从治未病养生保健出发,以固护正气为目的,就充分发挥人体抵御外邪的能力抵御流感侵袭给予相应的预防建议。

其中,《指引》对不同体质人群给出不同流感预防方,供广大市民转需、收藏、使用!

流感预防方,分不同体质

《指引》指出,进入秋冬时节后,气候多变、温差较大。此阶段人体多受火邪未尽、寒气来袭的影响,易引发上呼吸道、过敏性等疾病。

结合人体红外断层扫描结果显示,多数人热在头面、寒在背与腹,症状多见头痛、咽痛;脏腑功能失衡,肝气过旺,失于条达,肺金易被肝木所侮,而见咳嗽、咽部不适、皮肤问题等;脾胃易被肝木所乘,多见胃满腹胀、消化不佳、大便秘或粘滞不爽。

因此,此时治未病养生保健,应以疏肝健脾、祛湿固表防感为主。具体参考预防方如下:

●平和体质人群预防方

受秋冬气候影响,感受风燥之邪,郁而化热,表现为咽干、鼻燥、目涩,或有咳嗽、痰少、大便干等症状。

功效:疏散表邪,润燥化滞。

处方组成:桑叶9g 雪梨2个 杏仁9g 生甘草3g 山楂15g。

用法:加水1000ml,浸泡至药材变软,将雪梨去核切块放入,大火煮沸后转中火20分钟,煮取600ml,供1人饮用,每人每次200ml,每日3次,连服3天。老人、儿童可酌情减量服用。

●偏虚寒体质人群预防方

平素体质偏虚,特别是易感冒人群,除主症外平时容易疲劳怕冷,气短乏力,汗多,或有口干,进补或食煎炸之品易上火。

功效:益气防感,酸甘化阴敛虚火。

处方组成:北沙参10g 生姜3片 乌梅2个 甘草5g。

用法:加水1000ml,浸泡至药材变软,大火煮沸后转小火30-40分钟,煮取400ml,供1人分2-3次服用,可服用3天。

●偏湿热体质人群预防方

平素体质偏湿热,受秋冬气候影响,易受风寒,寒气郁闭不能外散,内有积热,表现为易受寒,无汗或汗出不多,咽痛、鼻干、口苦,或见黄痰,大便不通等症。

功效:解表利咽,泄热通滞。

处方1组成:龙脷叶10g 炙枇杷叶10g 青榄2-3颗。

用法:加水1500ml,浸泡至药软,可加适量瘦肉,大火煮沸后转中火20分钟,供3人饮用,连服3天。

处方2(利咽茶方)组成:鲜薄荷叶5片,鲜柠檬1-2片。

用法:温水500ml,浸泡加适量蜂蜜代茶饮。

提醒:

1.预防方服用期间如有不适,请暂停服用并及时咨询医师。

2.对上述食材有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慎用。

3.孕妇、哺乳期妇女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4.仅用于一般大众作为调理、预防使用,不能用于患病后治疗。如出现发热、咳嗽、流涕等感冒症状,请及时到医院诊疗。

编辑:薛仁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