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养生】补中养神强免疫!这个家常食材浑身是宝,不只夏天好用!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2-11-13 20:1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2022-11-13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周末要静心,防疫要小心。现在广大市民支持抗疫的第一重要任务,就是做好自身防疫、保持好自己的免疫力。新安医学世家、广东省中医院内科主任医师胡世云介绍,一个家常食材,不止在夏天常见,现在更能作为家常养生汤方,全家人一起和和美美喝完汤!

一碗家常汤,补中养神益气力

说起这个浑身是宝的食材,其实就是莲藕。秋冬季莲藕排骨汤常出现在许多家庭的餐桌上,其实还有许多养生功效。

莲藕排骨汤 林清清摄.jpg
莲藕排骨汤 图/林清清

胡世云介绍,藕,味甘、性寒,归心、脾、胃、肝、肺经。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散瘀、止血等功效,可用来治疗热性病症。从营养成分上看,藕富含铁、钙等元素,以及丰富的植物蛋白质与维生素,利于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故中医称其“主补中养神,益气力”。

同时,藕还含有大量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自带清香,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而莲藕排骨汤中的另一主料排骨,味甘咸,性平,归脾、胃、肾经,具有滋阴壮阳、益精补血等功效。

浑身是宝就是它

在中医看来,除了莲藕外,莲的根、叶、花须、果实也均有不同功效,无不为宝。

莲花莲叶 林清清摄.jpg
莲叶莲子皆可入药 图/林清清

1 藕节

藕的两段相接处,色黑,有须根,可入药,具有收敛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各种出血病症。

胡世云介绍,药用时可用鲜藕节煎水加白糖服用;或用鲜藕节、鲜白茅根各60克煎水服用;也可用干藕节30克、霜桑叶及白茅根各15克,煎水去渣后,化入冰糖30克,分次饮用。

2 莲子

莲花的种子,具有补养固涩和安神等功效。治疗脾虚久泻的著名方剂参苓白术散中就用到了莲子。

药用时可用莲子与红糖同煎,食用莲子并喝汤,可调治脾虚泄泻,妇女体虚、白带增多等病症,还可用于失眠、心悸患者的日常调理。

3 石莲子

莲花的老熟果实,堕入淤泥,经久变得坚硬如石,药用时需将其外壳打碎。

石莲子具有清湿热、开胃进食、清心宁神、涩精止泻等功效。可用于治疗慢性淋证和慢性痢疾,治疗淋证的名方清心莲子饮就是以石莲肉作为主药。

4 莲须

莲花的干花蕊,具有收涩固精的功效,常用于治疗遗精症等,中成药金锁固精丸中就含有莲须。

5 荷叶

莲花的叶子,具有清热、解暑、开胃、止血等功效。近年来临床上也将荷叶广泛用于肥胖症和高脂血症患者的调理。除药用外,因荷叶具有清香气味,也常用作烹饪材料,包裹菜肴烤制或蒸制,如荷叶蒸鸡、荷叶蒸排骨、荷叶饭等,以起到增香解腻的效果。

养生汤方

莲藕排骨汤

材料:藕、猪排骨、姜片、葱末、细盐、鸡精、料酒。

做法:

1,将猪排骨剁成6厘米左右的小段,清洗干净,在沸水中焯水去腥味和血水,捞起备用。

2,将藕切去两头的节,纵向刨开成两半,清洗干净,再切成长边约6厘米的滚刀块。

3,在炖锅中加半锅水,下焯好水的排骨、姜片、料酒,煮沸30分钟后下藕块,待大火烧沸后改微火煲1~2小时后放适量细盐,改中火炖约10分钟。

4,起锅前根据个人口味再加入适量盐和鸡精,盛入汤钵后撒上葱末点缀即可。

功效: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

编辑:谭洁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