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湿器能用来“消毒”吗?专家:我劝你不要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2-11-20 20:1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2022-11-20
在加湿器里添加“消毒水”和食醋都是不可取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谭洁文 通讯员 游华玲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

冬季将至,天气逐渐干燥,许多市民开始使用加湿器。记者注意到,最近网络上有人在加湿器添加“消毒水”,希望给室内消毒却导致自己中毒。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科主任程远雄介绍,在加湿器里添加所谓特制“消毒水”和食醋来消毒都是不可取的。

使用加湿器要保障水的清洁

“食醋和‘消毒剂’必须达到很大的浓度才能起到杀菌效果,当它们可以杀死细菌时,同时也能杀死人体正常的细胞,目前还没见过只杀死细菌但对人体没有影响的消毒剂。”

程远雄表示:“作为一把能对使用者造成伤害的‘双刃剑’,我不建议大家在加湿器当中添加其他物质。如果要消杀空气中的细菌,还不如加强通风,或者用紫外线照一照。”

据介绍,加湿器使用不当会对人体造成损害。正确使用加湿器的要点就是保证加湿器里面水的清洁。

“我们有一些病人出现球菌感染引起慢性咳嗽的情况,大多是使用加湿器时没有勤换水,被污染的水会增加肺部感染的机会。”

程远雄提醒,加湿器中最好使用纯净水或是蒸馏水。尽管自来水的消毒标准很高,但是仍然不能排除被污染的情况。水中可能含有病原体,在室内雾化后会增加使用者感染的可能性。

此外,使用加湿器不仅要保证水的清洁,用完后还要通风。如果因为天气太冷而门窗紧闭,让室内长期处于潮湿环境,这反而会增加感染可能性。

岭南地区11月至次年2月使用最佳

许多商家宣传加湿器有“保湿润肺”的功能,这个宣传“靠谱”吗?

程远雄表示,加湿器确实有一定的保湿润肺作用:“我们的肺是‘喜湿恶燥’的,在干燥环境中容易胸闷咳嗽。广东的环境大体比较湿润,但是在干燥的季节人们的咳嗽、气道炎症、咯血的概率就会增加。”

因此,程远雄提醒,加湿器只是对干燥环境的改善,不需要全年使用

“岭南地区湿度较高,加湿器11月至次年2月使用最好。在干燥时使用加湿器,对我们的肺是有一定好处的。”他建议,患有慢性气道炎症、支气管扩张和有咳血倾向的病人可以根据医嘱适当增加使用时间。

此外,加湿器对皮肤保湿有一定效果。程远雄介绍:“加湿器改善环境的湿度。靠近人体皮肤,加湿、保湿效果会更好一些。”

编辑:谭洁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