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日记|出舱了!“大白”说:这是我最欢快的一次送别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2-11-22 11:04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2-11-22
最美不过家的方向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图/医院提供

11月21日,广东省中医院组建医疗队负责的琶洲方舱医院19舱,一批患者出舱返家。

在这里,医护人员和患者因为疫情原因有了短暂的交集,几天下来,结下了守望相助,互相温暖的战斗情谊。看看几位“大白”如何与他们的患者告别。


最欢快的一次送别

讲述人:广东省中医院琶洲方舱医疗队队员、大德路总院消化内分泌科 蔡洁

进入方舱工作已经11天了。回想起11天前,我们几个小组收治了第一批入舱患者。那时的我,心里难免有些紧张,但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希望为“家门口”的战疫出一份力。

患者到达之后,我和其他组员带他们有序入舱,并根据性别和家庭分配好床位。经过两天紧张的工作,我们收满了1900多张病床,制定并完善了相关措施,搭建起一个“缩小版”的医院。

很巧的是,我接收了第一批入院患者,也送走了第一位出舱患者。在送他坐车的路上,我再次叮嘱他,要做好防护,增强抵抗力,注意休息,清淡饮食。这是我最欢快的一次送别。

目送他上车,连续多日的辛苦和疲惫仿佛一瞬间被冲散了,作为医务人员的成就感油然而生。这是一种打了胜仗的感觉!连走路都变得轻快了。

19舱第一位出舱患者

鼓掌相庆,战友友谊

讲述人:广东省中医院琶洲方舱医疗队队员、芳村医院外五科 庞凤舜

这几天很开心,病区里陆续有患者达到出院标准,可以出舱回家了,这种开心驱散了我一身的疲惫。

我和护理组长玲玲一起去宣布这个好消息,同病区的其他患者也都显得非常兴奋,纷纷鼓掌相庆,相互说着鼓励的话。特殊时期形成了特殊的友谊,这是战斗友谊啊!

我提着消毒设备,玲玲和志辉则帮着打包行李,一起等着接送车辆的到来。要出院的兄弟姐妹们也很高兴,口罩下难掩喜悦的表情,不停地对我们及其他患者说:“谢谢!”“加油!”

相比于刚进舱时,现在的我更加沉着冷静、信心十足,我们医疗队都是非常棒的抗疫战士。其实病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抗击病毒的勇气;我知道面对困难,焦虑于事无补,从容淡定才能游刃有余。我很开心自己的成长,这成长来自同事的帮助、患者的鼓励。


那就是“家的方向”

讲述人:广东省中医院琶洲方舱医疗队队员、大德路总院介入中心 袁海英

今天,我接到了一个特殊的任务:送符合出院标准的患者出舱。当一位女患者接到可以出舱的通知后欣喜若狂:“谢谢你们,多亏了你们的照顾!”旁边病友纷纷祝贺。

一切收拾妥当,我陪着她一起走出方舱,朝着接驳车走去。这是我第一次送患者出舱,舱外的一切显得那么美好,我嘱咐着一些注意事项,直到看着她平安上车。上车前,她忽然转过身朝我挥了挥手说:“谢谢你啊,我回家了!”目送着接驳车驶向远方,我心里不禁感慨万千,那就是“家的方向”啊!

返回方舱的路上,脑海里闪现出了这些天发生的一幕幕:医护和患者“志愿者”们一起喊着口号搬运餐食;医疗队帮助患者解决病痛后,患者那一句句真挚的“谢谢”;队友间互相打气的鼓励……一切的一切,只因为,大家都在全力以赴,守护好家园!(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笔者帮出舱患者解开腕带



编辑:张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