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养生|你是孙悟空还是林黛玉?快看看你是哪行人,再来选调理食材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2-11-22 22:4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林清清  2022-11-22
小雪养生,应宁神定志,畅达情志,以达到形神合一的状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张靓雯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今日(11月23日)是小雪节气。

时到小雪,自然界的寒气增强,五形人体质此节气该如何进行健康调养,以养精蓄锐,为来年身体健康打下基础呢?听听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池晓玲的建议。

小雪养生总原则

精神调养:应宁神定志,心境平静,畅达情志,以达到形神合一的状态。还可以经常听听音乐,或参加一些户外活动来调节情绪。

起居调养:宜早睡晚起,到天亮才起床,同时要注意保暖,还可多晒太阳,以养阳气。

运动调养:不宜进行剧烈的运动,可选择运动量相对较小的运动,如广播体操、太极拳、八段锦、散步、慢跑等,切忌运动后大汗淋漓,以避免损伤阳气。

饮食调养:宜暖食以养肾气,可吃温润益肾的食物,如羊肉、牛肉、鸡肉、腰果、枸杞子、芡实、山药、板栗、白果、核桃、黑木耳、黑芝麻、黑豆、桑葚、黄精等,同时也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五形人体质判别

首先,我们来辨别一下自己是属于哪一种体质的。可参照下表进行简单辨别。

五形人小雪养生要点

1.木形人:疏肝健脾,调养肝肾

精神调养:宁神定志,思想清净,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使肝气调达。

起居调养:早睡晚起,保养阳气,保持精力充沛,同时可以睡前以牛膝、黄芪等煎汤沐足。

运动调养:在清晨太阳升起后进行八段锦、慢跑、打球等运动,以运动后微有汗出为宜。

饮食调养:宜多进食具有疏肝健脾、益气补肾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如枸杞子、冬虫夏草、牛肉、羊肉、酸枣仁、桑葚等。

药膳可以选择熟地黄精陈皮粥:熟地黄30克,黄精30克,陈皮6克,粳米150克,冰糖适量。将熟地黄、黄精、陈皮洗净,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至米烂粥稠时,调入冰糖即成。有补益肝肾、养精血的功效。

黄精

2.火形人:益气养阴补肾

精神调养:宁神静气,心胸开阔,戒怒戒躁。

起居调养:睡好子午觉,同时要注意保暖,避免外邪侵袭。

运动调养:进行八段锦、太极拳、慢跑等运动,调节气机。

饮食调养:多进食具有益气养阴、补肝益肾功效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如酸枣仁、枸杞子、麦冬、芝麻、大枣、木耳、香菇、核桃仁等。

药膳可以选择酸枣仁粥:酸枣仁30克,枸杞子15克,粳米150克,冰糖适量。将酸枣仁加适量水先煎煮40分钟取汁去渣,连同洗连同洗净的枸杞子、粳米,入砂锅,再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小火煮至米烂粥稠,调入冰糖即成。有补益肝肾、宁心安神的功效。

枸杞

3.土形人:健脾温中,益肾养肝

精神调养:宁神定志,勿大喜大悲,以免扰动阳气。

起居调养:宜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利于阳气的潜藏。

运动调养:多进行八段锦、太极拳等具有调整机体阴阳功效的运动,也可以选择散步、足球、羽毛球等运动,以利于气机的调整。

饮食调养:多进食羊肉、牛肉、腰果、芡实、山药、板栗、核桃、黑豆等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

药膳可以选择大枣羊骨汤:羊胫骨1根,大枣20枚,姜、葱、精盐各适量。将羊胫骨洗净,敲碎,与大枣、生姜、葱共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沸,改慢火煮3-4小时,调入精盐,再略煮即成。有补肾壮阳、补脾益气的功效。

羊肉汤

4.金形人:养阴益肺,调养肝肾

精神调养:保持乐观的心态,宁神定志,切莫悲忧伤感,以免扰动潜藏的阳气。

起居调养:睡好子午觉,保持精力充沛,同时要注意保暖,睡前以五味子、牛膝、杜仲等煎汤沐足,调和阴阳。

运动调养:可以选择散步、广播体操、健美操等体育锻炼,调整气机。

饮食调养:多进食具有养阴益肺、补肝肾功效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如沙参、玉竹、冬虫夏草、牛肉、猪肉、蜂蜜、枸杞子、百合、黑木耳、银耳等。

药膳可以选择百合黑芝麻粳米粥:百合30克,黑芝麻30克,粳米100克,白糖10克。将黑芝麻拣去杂质,淘洗干净,晒干,入锅炒香,压成碎末;百合、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熬煮至米烂粥稠,加入黑芝麻末,再煮沸,加入白糖即成。有养阴益肺、滋补肝肾的功效。

黑芝麻

5.水形人:温肾养肝

精神调养:宁心静气,以免扰动已潜藏的阳气。

起居调养:睡好子午觉,同时可以配合睡前以黄连、肉桂、当归、艾叶等中药煎汤沐足,可以起到保养阴津,以利于阳气潜藏的功效。

运动调养:宜选择慢跑、跳绳、踢毽子、打球等运动,调整气机。

饮食调养:多进食具有温肾养肝功效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如糯米、猪肝、猪腰、核桃、莲子、牛肉、肉苁蓉、小茴香、骨碎补等。

药膳可以选择杜仲牛膝鸡汤:牛膝10克,黑豆100克,杜仲20克,大枣6枚,鸡腿2-4只(约400克),鸡翅膀2只(约200克),生姜、葱、精盐、米酒各适量。将牛膝、杜仲洗净入锅,加适量清水煮成药汁,去渣留汁备用;鸡腿、鸡翅膀洗净,剁成块,和葱、生姜一起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水、米酒,用大火煮沸,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煮,熬成澄清的浓汤,放入洗净的黑豆,待黑豆煮软有香气后,加入大枣及药汁,再熬煮片刻,调入盐后即成,有补肝益肾、强腰壮膝的功效。

鸡汤

校对 | 朱晓明

编辑:谭洁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