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舱友”抖音主播晶晶:感染了不要害怕来方舱,我挺好的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谭洁文 发表时间:2022-11-25 20:4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谭洁文  2022-11-25
疫情结束后,她打算在自己的抖音和小红书账号上分享穿搭视频,“日子嘛,当然是照常过下去啦。”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洁文
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嘉鸿 谭洁文
海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惠鑫

晶晶在抖音是个“素人”主播,在进方舱之前,虽然已经上传过83个作品,但粉丝不超过300个。

但从11月18日开始,她遭遇“意外”:发烧、被诊断阳性、被转运至琶洲方舱。她简单地记录了她在方舱的感受,相关两条视频总阅读量超过400万,点赞3.7万,评论7000多条。

晶晶在视频里说:“不要慌,不要怕,方舱环境还是很不错的,卫生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差。感染了不要害怕去方舱隔离。”

截至11月24日晚上,晶晶的核酸检测结果还是阳性,她需要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才能“出舱”。“疫情当下,其实每个人都一样的,也有很多人都觉得很烦,但我们也只能去配合。不配合的话也是给工作人员添麻烦,他们也挺辛苦的。”

意外降临:确诊阳性,进入方舱隔离

晶晶和父母家人住在海珠区中大纺织城附近,平时和姐姐一起经营一家服装小店。

11月17日晚上,晶晶的哥哥开始发烧咳嗽,核酸抗原自测显示阳性。隔天,晶晶也开始发烧、喉咙痛。

这次发烧不同以往:整整两天,她的体温一直维持在39度,吃了退烧药也降不下去;尽管喉咙痛,但是并没有像以前感冒一样不停地流鼻涕。防疫人员上门给她做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阳性。

晶晶并不怕:“我们家的人都打了三针疫苗,而且专家说奥密克戎的毒性没那么强,肯定能治好。”

22日凌晨,晶晶和家人把行李收拾好,遵照防疫人员的指示戴上防疫面罩,乘大巴车来到广州琶洲方舱医院。她所在的片区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接管。

生活医疗:一应俱全,“安排非常人性化”

得知晶晶和家人一起进舱隔离,医务人员给她们安排了相邻的床位。“这里的安排非常人性化。”晶晶告诉记者。

一进入方舱,晶晶领到了一大袋生活用品:睡眠眼罩、耳塞、牙膏牙刷、洗漱杯、洗脸盆、沐浴露、洗发水。女性患者领到的生活用品都用红色袋子装着,相比男性的蓝色袋子,红色袋子里额外放了一袋卫生巾。

办理完入住手续,已经是凌晨4时。床上铺着全新的床单被褥,晶晶高烧未退,累得倒头就睡。她后来注意到,治愈的舱友出舱后,志愿者都会对前者用过的床上用品消毒,用袋子装起来带走,“每个患者用的床单被套都是全新的。”

第二天早上,晶晶去护士站向医务人员说明病情,医务人员马上给她配了治疗咳嗽和发烧的药包,不收费。她的症状很快消退了。

生活规律,洗漱便利

作为女孩子,晶晶比较在乎的洗漱也不成问题:淋浴间的数量充足、有热水;场馆自带的厕所和方舱医院建设的临时厕所数量充足,上厕所时几乎不用排队。方舱提供了瓶装水和开水机,早餐有碳水、蛋白质,午餐晚餐有菜有肉,自动贩卖机里有饮料零食。“我们来到方舱,这里基本上把什么东西都准备好了。”

进入方舱已经三天,晶晶的生活变得越来越规律:早上8时起床,打开志愿者放在床头的早餐盒,吃完早餐去做核酸,随后在自己的床铺上刷刷剧,中午戴上眼罩睡午觉,晚上11点方舱准时熄灯。

晶晶畅想着疫情结束后的生活:她打算在自己的抖音和小红书账号上分享穿搭视频,把自己的服装小店经营得越来越红火。“日子嘛,当然是照常过下去啦。”(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部分视频素材来源 | 受访者、视频号@汉克潜水
责编 | 薛仁政
校对 | 潘丽玲

编辑:薛仁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