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 | 问:“水袋堵地漏”能防新冠?疾控权威回应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 发表时间:2022-11-26 16:06
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  2022-11-26
广东疾控发布居家消毒权威指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粤疾控
海报/黄江霆

近期,广东疫情形势严峻,多地接连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了防止气溶胶传播,不少市民用上了各式各样的方法,如水袋堵地漏、往地漏灌水……

要想阻断病毒传播,家中应该如何进行消毒?

居家消毒常见的误区有哪些?

近日,广东疾控针对“居家消毒”以及消毒相关误区作出权威指引、解释,具体注意事项如下:

如何进行居家消毒?

1.环境消毒

居家防护应当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居室通风:做好居家环境卫生清洁,勤开窗通风,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温度适宜时,可使窗户常开。

厕所消毒:定期清洁消毒厕所内卫生洁具和地面,表面有脏污或霉点时,要及时清洁消毒。便池及周边可用2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厕所门把手、水龙头等手经常接触的部位,可用有效氯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

下水道消毒:每周一次,把约一杯水或一杯500mg/L的有效氯消毒液倒入每个地漏,形成水封。

2.物品消毒

台面、门把手等物体表面可选择擦拭、喷洒、浸泡消毒。消毒时可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后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1次。每天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拖地。

收取快递时,用75%的乙醇消毒液或含氯消毒剂等擦拭或喷洒快递外包装,拆封后及时丢弃外包装,并做好手卫生。

餐具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也可用250mg/L~500mg/L含氯消毒液溶液浸泡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电子产品、个人小件用品等可以使用乙醇消毒液棉球、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3.个人卫生及消毒

手部卫生:可选用含醇速干手消毒剂或醇类复配速干手消毒剂,或直接用75%乙醇消毒液进行擦拭消毒。用流水洗手,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清洁指尖、掌心、手腕各个部位。

垃圾清理:每天清理生活垃圾,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口袋,打包后外层可用含有效氯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消毒,再和家里其他垃圾一起丢弃。

居家消毒常见误区有哪些?

误区1:消毒剂浓度越高越好

消毒剂浓度并非越高越好,浓度过低达不到应有的消毒效果。消毒剂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和腐蚀性,浓度过高不仅会损坏物体,还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误区2:不同类型消毒剂混用

不同类型的消毒剂混合使用可能产生拮抗作用,影响原有的消毒效果,而且有可能产生化学反应造成危害。

误区3:消毒时不进行个人防护

消毒剂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和腐蚀性,配制和使用时需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口罩、戴手套等),防止使用消毒液时对人体造成刺激和损伤。

误区4:室内喷洒乙醇消毒液进行消毒

乙醇消毒液燃点低,遇到明火、高热能时有爆燃的危险。因此要避免在密闭环境中大量使用乙醇消毒液,尤其要避免采用喷洒式消毒方式。尽量采取小面积、小范围擦拭、涂抹、喷洒的方式消毒,使用时保持室内通风。

误区5:对人、对衣物喷洒消毒剂

一般来讲,个人外衣携带新冠病毒的概率较小;其次,用化学消毒液对人体直接喷洒时一方面会造成对人的刺激和损伤,同时因为喷洒的时间太短,喷洒的量也太少,起不到消毒效果。

广东疾控提醒,消毒防护虽好,但一定要科学合理地消毒。做好个人防护才能有效对付“狡猾”的病毒。

统筹 | 蒋铮
文案 | 刘欣宇
海报 | 黄江霆
资料来源 | 广东疾控
校对 | 潘丽玲

编辑:张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