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古稀国画名家“出舱记”:隔离两周画习作20张,继续回去教学生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发表时间:2022-11-27 16:1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2022-11-27

文、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图/受访者提供  
通讯员 招柏明 周晋安

76岁高龄的邱春霖是一位国画名家。11月初,他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作为“无症状”患者被送至广州黄埔方舱医院进行隔离。11月21日,他的核酸检测达到出舱标准,顺利出舱。

古稀耄耋之际有这样一次“方舱”经历,多少算得上人生一件大事,不过,他要委托记者转达感谢的缘由,却起于一件在方舱发生的“小事”。

隔离期间完成了20多张国画

生于1946年的邱春霖是广东河源人,从1987年开始接触中国山水画,如今是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美术家协会会员,定居广州多年。



邱春霖的部分国画作品

“接触国画的三十多年以来,我一直画一直画,从未停歇过。不过这也没什么,人碰到难得喜欢的事,是件特别幸福的事。在疫情没来之前,我经常要去海珠区、番禺区的老干局、广州书画专修学院等地方进行国画教学,这让我很兴奋,有时候连着上四个小时都不累。”自疫情以来,邱春霖停止了教学,但没想到自己还是“中招”了——核酸检测呈阳性。11月初,作为无症状患者,邱春霖在黄埔方舱医院进行隔离观察。

得知自己要入舱,他倒是没什么想法,“无病舒坦,病了就治”。唯一担心的是自己到了方舱不能继续画画。“带毛笔、墨、砚这些都不方便,拿了几张白纸和几支签字笔就这么去了。”邱春霖说,隔离结束出舱时,他大致数了数,在两周左右的隔离期间,画了多达20多幅画。

痛苦来“敲门”:笔用完了!

年轻时候游历大江南北,一花一草一树一木都印刻在了邱春霖的脑海里,这成了他在隔离期间创作的灵感来源。虽没有笔墨等国画“标配”,签字笔也能画,凭着记忆中的祖国大好河山,飞快地描绘出了心中的美景。



邱春霖在方舱隔离期间的“签字笔”画作

不过,画得多了,他手中的签字笔很快用完。“当时我很着急,笔没水了,就无法作画了,我试着找医护人员帮忙,没想到他们很快就给了好几支笔。我好开心。”邱春霖说。

给邱春霖送笔的是梁娟护士。“后来才知道他是国画大师。当初在舱内碰见他时,我和同事正忙着收治新的患者,本没有太多时间关照到他,但看他一个老人家,手里还拿着几张纸,匆匆跑过来很是焦急地连着说,‘您好,能不能给我一支笔’‘我在房间画画,但是没有笔了’‘你看,我真的在画画’......”

梁娟顺势看了过去,仅是几笔勾勒,已经形象传神,她觉得这位老人家好像和别的患者不太一样,尤其在隔离期间还能耐着性子创作出这样精美的作品,实在让人佩服又感动,连忙提供了几支新的签字笔给邱春霖。

11月21日,邱春霖出舱之际,根据疫情防控安排,由其所在的社区安排他到其他隔离酒店安置,黄埔方舱的另一位护士宋理担心邱春霖在以后的隔离期间缺少签字笔,又提供了几支给他,方便他继续创作。邱春霖特将方舱住院期间的手绘作品《雁荡山》《太行山上》山水画系列赠送给医护人员。

医护人员收下手绘作品时,开心之际也有些担忧,毕竟仍属于隔离区的“污染物件”,便向邱春霖表达“干脆拍照留念好了”的意愿,邱春霖很理解也很乐意,最终,他们拿着画作留下了珍贵的合影。


“我想回去以后要继续创作,把最好的作品赠予你们医护人员。”回应邱春霖的是:“心意领了,衷心地祝您身体健康,长命百岁,继续坚定发扬中华传统文化!”

记者手记

11月26日下午,我再次拨通了邱叔的电话,他接得很快,开场还是那样爽朗的笑,不用说,想必听到我的声音就知道是谁了,嘿!记性还挺好!

记者:邱叔,疫情会结束的对吧?

:对,一定的。

记者:等到疫情结束,您想做些什么呢?

:这第一嘛,走遍祖国大好河山,当然还是要画下来啦,哈哈哈哈。第二,现在已积攒了上千幅画,我想是时候结集出版了。最后,回到我的课堂,继续教书育人。

记者:对像您一样的同龄人或者对大家有什么想说的吗?

:找医生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能打疫苗赶紧打疫苗;隔离期间场地受限,我也坚持在房内踱步,大家平时一定要多锻炼保重身体;人生在世只走一遭,心态给我稳住了!

编辑:陈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