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治疗新冠作用明显!“透解祛瘟颗粒”投入临床使用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12-01 22:2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12-01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张坚 刘琪莎 林路平

“中医药可缩短新冠患者的发热时间、缓解发热峰值,以及改善咽干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作用明显。”2022年12月1日,记者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人民医院(简称“广州八院”)获悉,该院新冠病例的中医干预率达到95%以上。而谭行华团队研发、委托广药集团生产的治疗新冠肺炎(轻症)中药——“白云山透解祛瘟颗粒(肺炎一号)”也正式投入临床使用。

据悉,该药是经广东省药监局备案批准的国内首个基于中药人用经验、依据真实临床数据进行审批的医疗机构制剂。

截屏2022-12-01 17.02.09.png

中药退热、改善呼吸道症状作用明显

据记者了解,透解祛瘟颗粒的前身是“肺炎1号方”。这个方子是广州八院以谭行华为核心的中医团队,在梳理总结既往“非典型肺炎”“H1N1”“H7N9”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等突发呼吸道传染病救治经验基础上,结合新冠肺炎的中医特点研制的有效方剂,具有疏风透表、清热解毒、益气养阴的作用,可有效缓解新冠肺炎轻型患者发热、咳嗽、咳痰、乏力等临床症状。

围绕此次奥密克戎感染的临床特点,广州八院积极在原肺炎1号方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优化用药。“轻型、普通型患者予肺炎1号方以清热解毒、透邪扶正、化痰止咳;对于无症状型患者,给予肺炎6号优化方,以透邪解毒、健脾扶正为主;对于有咽部症状(咽痒、咽干、咽痛、咽部异物感等)的患者,配合清咽漱口方(外用方)治疗。”谭行华介绍,临床观察表明,中医药在缩短患者的发热时间和缓解发热峰值,改善咽干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作用明显。

截屏2022-12-01 17.02.52.png

新冠病例中医干预率超过95%

“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一直是广州八院医院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的一贯方针策略。谭行华称,“医院高度重视发挥中医在新冠肺炎防治上的作用,第一时间建立了国内首个中医新冠肺炎隔离病房,收治奥密克戎感染者。目前,广州八院在院新冠病例的中医干预率达到95%以上,有效改善发热、咽干咽痛、咳嗽咯痰以及紧张、焦虑、失眠等临床症状。”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医院形成了针对本土病例的全程参与、多法干预的中医药救治方案。而且,除了中药治疗以外,广州八院还积极开展富有中医特色的非药物治疗进行干预,有效促进协助患者身心康复,比如中医五音治疗、肺经拍打操、咽部经络操、耳穴压豆、八段锦等。谭行华表示,“通过五音治疗,可有效舒缓患者焦虑情绪、改善睡眠;对于合并咽干、咽痛、咽部不适等临床症状的患者,采用咽部经络疏通操可疏通咽部经络气血、透散邪气,有效改善患者的咽部不适。对于恢复期患者,我们教患者学习八段锦配合促进康复。”

此外,广州八院还为患者提供了兼具疏肝健脾、清热养阴功效及营养美味、口感良好的药膳和双花安神饮、清肺利咽饮等养身茶饮,协助患者更好地康复。

编辑:陈亮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