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儿科专家抗疫支招:提高孩子免疫力这样做,如果复课需做好这三点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2-12-05 21:2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2022-12-05
免疫力要处于适宜状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彭福祥 梁嘉韵
医生图/医院供图
海报/黄江霆

除新冠病毒外,儿童在冬季还会面临流感病毒、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的威胁。2022年冬季,如何帮助孩子提高免疫力?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沈振宇副主任医师、儿科一科副主任岳智慧副主任医师接受媒体采访,为家长们支招。

沈振宇

岳智慧

吃得要多样,睡眠要充足

沈振宇教授介绍,免疫力并不是越高越好,如果免疫力过强则会对自己的机体进行攻击,如果免疫力过弱,则不足以抵挡外来病原体的攻击,所以免疫力要处于适宜状态。如何让孩子拥有适宜的免疫力?沈振宇建议家长可以从孩子的吃、睡、玩、想这几方面做起。

【吃】要有充足的营养和均衡的膳食。现在很多孩子吃得很好,但是膳食未必均衡。以一岁的婴幼儿为例,每天要吃15种食物以上,家长要注意儿童膳食的多样化。

【睡】要保障良好、充足的睡眠。对于儿童来说,睡眠不仅可以是提升免疫力、修复机体的重要时刻,还是长高的好时机。岳智慧教授介绍,不同的年龄段儿童所需要的睡眠时间是不一样的,学龄前儿童需要10-13个小时,学龄期儿童需要9到11个小时,14到17岁的青少年每天需要8到10个小时的睡眠。另外,睡前不要让孩子喝容易兴奋的饮品,不要给孩子心理压力,让孩子在愉快的心情中入睡。

尽量在户外锻炼,留意情绪感冒

【玩】儿童每天要有30到60分钟的运动。沈振宇介绍,儿科医生特别强调让孩子们在户外跑跑跳跳,接触到自然环境(阳光浴、空气浴),这不仅是体能的锻炼,还可以让孩子心情愉悦,同时也促进了整个胃肠消化道的功能,从而最终来提高孩子的免疫功能。

【想】不仅仅是成人,儿童也会出现一过性的心理障碍和心理不适,医学上称为“情绪感冒”。家长要注意观察,如果孩子出现失眠、食欲急剧下降等症状要及时带孩子就医,寻求心理专业人士的帮助。沈振宇介绍,在临床上他们还会遇到有孩子把眉毛都拔光了,指甲也啃掉了,还有查不出原因的腹痛等,都很可能与心理问题有关。

另外,家长对孩子心理、情绪的影响比较大。如果家长经常满口怨言、满脸不情愿,那么带给孩子的都是负面情绪。“三年疫情的确给我们的整个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但每个时代都有它好的、不好的一面,我们家长若能积极去面对世界、周围的事物,就一定会给孩子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沈振宇建议。

规范接种疫苗,做好家庭防护

岳智慧医师还建议,特异性提高免疫力的方法就是疫苗的接种,家长要带孩子做好包括新冠疫苗、流感疫苗在内的各种疫苗的规范接种。

最后要提醒的是,目前儿童新冠感染的病例,超过90%是由家庭聚集引发的,所以做好家庭防护是非常重要的。家长一定要做好接种疫苗工作,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家中多开窗通风。

家长可以帮助(或教)孩子做好个人防护,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注意手部的卫生,包括勤洗手、勤剪指甲、没有清水的情况下可用含酒精的速干洗手液清洁双手及饭前、便后要洗手等。保持1米社交距离,小朋友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如果去就一定要戴口罩。

如果复课,做到这三点!

岳智慧医师介绍,此轮疫情中的广州婴幼儿病例的情况以及国外大量的报道均显示,儿童感染奥密克戎的临床症状相对更轻,因此家长不用过于担心。

此外,大约90%的儿童感染者都是通过家庭聚集感染的,所以家长首先要关注做好个人的防护,积极接种新冠疫苗,为家庭做好防疫屏障。

如果恢复线下课,家长可以怎么做?

一,做好孩子的坚强后盾,让孩子吃好睡好心情好,帮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以及咳嗽、打喷嚏的礼仪(用肘部或纸巾遮挡口鼻,纸巾要放到垃圾桶),不要随地吐痰,如果有痰就吐到纸巾中,再丢到垃圾桶里。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距离,无法与他人保持1米距离时佩戴合适的口罩。

二,提醒孩子上下学途中要全程戴好口罩,尽量两点一线,不到人员密集的地方,最好选择步行、骑自行车,或私家车接送的方式。

三,如果小朋友有不舒服,马上居家休息,可以自测抗原,必要时到医院就诊。(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何宁
校对 | 周勇

编辑:何宁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