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收治5583人!珠江医院方舱医院今日正式关舱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12-12 10:4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12-12
最后送出院的六十余名患者,都是可居家隔离的轻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王灿灿 伍晓丹
图/医院提供

12月11日15时,珠江医院方舱医院送走最后一批患者,正式关舱。据悉,最后送出院的六十余名患者都是可居家隔离的轻症。

据记者了解,自11月10日,按照省卫健委统一部署,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先后集结265人医疗队,接管广州琶洲方舱医院D18号舱,开展新冠肺炎感染者医疗救治和护理工作。本轮疫情累计收治5583人,累计出院5576人。

党支部堡垒聚战力,推进服务“零距离”

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方舱一线。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各工作小组,挑选骨干力量组成先锋队、志愿者组织管理组、健康科普工作组、宣传组、保卫组。

各工作小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动起来”的活动,在护士站、活动大厅等醒目位置悬挂党旗、先锋队队旗、院旗。党员医护工作人员化身“多面手”,变角色不变担当,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推进服务“零距离”。

据介绍,医务组党员化身“减压员”,累计帮助医学观察人员进行心理疏导68例,特殊心理疏导6例;后勤组党员化身“快递员”,为特殊群体单独配送物资,例如为方舱内学生配送小书桌上网课等。

轻音乐背景的入舱介绍、自动化移动投屏滚动播放的健康宣教、八段锦和太极视频、心理正念治疗……志愿者管理组通过微信及电话安抚、回访出入院人员达200余次,为新冠患者进行心理舒缓。

200余名志愿者,点亮方舱“一抹红”

方舱最亮“志愿红”,绘就冬天最暖色。

据吸,由于人手不足,医疗队第一时间发出《志愿者招募书》,广泛凝聚方舱内志愿力量,经过评估让志愿者们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同时,采取“定岗不定人”的原则,通过佩戴志愿者袖标、马甲,工作后打卡记录等,将志愿者分为核酸采样协助组、物资发放组、维勤保障组、宣教组。

疫情期间,D18号方舱内累计招募志愿者200余名,在志愿者组织管理组统筹培训安排下,他们每天忙碌在各个岗位,负责方舱内每天的送餐分餐、物品搬运、秩序维护、核酸扫码、病区保洁等工作,形成了“党建引领、齐心抗疫”的良好工作格局。

编辑:谭洁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