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海报】蔡卫平:居家隔离这么做,可最大程度保护家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12-14 15:2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12-1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刘琪莎 王文慧
海报/李焕菲
视频/医院提供


核酸或者抗原阳性,选择居家隔离时,需要注意哪些细节问题?怎样才能不把病毒传染给家里人?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解答了6个问题,为居家隔离的患者做了详细的指引。

Q1:如果检测出新冠核酸或者是抗原阳性,可以选择居家隔离,到底哪一些人适合居家隔离,哪些人不适合居家隔离?

蔡卫平:有两类人群适合居家隔离:第一,完全没有症状;第二,如果有症状,需要评估一下症状是否严重,如果症状比较轻,则可以居家隔离。

值得注意的是,有三类人不建议居家隔离,需要联系转运医院:第一,体温超过39℃并且用过退热药之后,也不能退烧;第二,自己感觉呼吸困难;第三,年龄在60岁以上,并且有严重的基础病,还没有控制好,需要到医院就诊的。

Q2:居家隔离时,对居住环境有什么要求?

蔡卫平:我们认为有条件可以选择居家隔离。这里“有条件”主要指的就是对家里环境有一定的要求,比如感染者最好自己单独住一个房间,不要跟别人共住(居家隔离的感染者,最好不要跟老人、儿童、孕妇一起共同居住)。如果条件达不到,也可以自己住一个带卫生间的套间。

如果还是不行的话,感染者可自己单独住一个单间。一定要保持开窗通风。如果与跟他人共用洗手间,使用洗手间时,需保持全程佩戴口罩,洗手间一定要保持通风。感染者接触过的物品需要用酒精或者是含氯的消毒液来消毒;使用马桶冲水时,要盖上马桶盖子再冲水,这样会更安全。

Q3:居家隔离时,如何能够减少感染家人的几率?

蔡卫平:在隔离房间要准备一些基本的用品,包括抗原检测的试剂、体温计、手套、口罩、消毒液(无论酒精或者含氯的消毒剂)。

在隔离房间的感染者与其他人不要面对面接触。在相对独立的隔离室外放置桌凳,作为非接触式传递物品的交接处。比如用完餐的餐具可放在房间外的桌子上,家人收拾餐具时一定要戴上手套和口罩。所有用过的餐具和用品需要消毒。

另外,准备一个垃圾塑料袋用来装感染者的生活垃圾。外运的时候,垃圾袋捆绑结实后送出。

Q4:居家隔离期间,出现什么情况要转运医院治疗?

蔡卫平:居家隔离期间要做好健康监测,每天早晚量一次体温,每天做一次抗原检测。如居家治疗人员症状明显好转或无明显症状,自测抗原阴性并且连续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两次间隔大于24小时)Ct值≥35,可结束居家治疗,恢复正常生活和外出。

注意!如出现以下情况,可通过自驾车、120救护车等方式,转至相关医院进行治疗。

(1)呼吸困难或气促。

(2)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

(3)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4)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

(5)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Q5:居家期间要备一些什么药物?

蔡卫平:首先可以备一些解热镇痛药,当症状比较明显,比如全身酸痛、发高烧时就可服用。其次,准备一些对症的药物,比如喉咙痒或者喉咙痛可以用一些润喉或者止咳的药物。

需要提醒的是,原本有基础病的人,之前的用药是不能停的,所以隔离期间,也要准备一定数量的治疗基础病的药物,保证能够按时按量服用。

另外,建议一定要谨慎使用处方药。在没有明确的细菌感染证据时,不可以使用抗生素;其次,诊疗方案推荐的一些抗病毒药,部分也是处方药,最好是要在医生或者是临床药师的指导下使用。

Q6:如果邻居感染了新冠病毒居家隔离,传播给其他人的风险高吗?

蔡卫平:其实不需要过度担心,因为感染者隔离在家,对周围邻居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目前没有证据证明,通过污水管道会传播新冠病毒。另外,建议多通风,风一吹就把病毒给吹散了。

目前风险比较高的就是与感染者同乘一部电梯,所以建议乘坐电梯时一定要戴好口罩,按过电梯后需要消毒或者清洁双手。

编辑:王沫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