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患者感染新冠出现发热怎么办?吃退热药会加重肾病吗?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发表时间:2022-12-15 21:3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2022-12-15
若肾病患者反复发烧超过3天,应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周晋安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对于患有肾脏疾病的人来说,发热的治疗是个不小的难题。

病人往往认为,退热药会加重肾病,不可乱用。若肾病患者感染新冠出现发热怎么办?能服用退热药吗?服用何种退热药?针对肾病患者最关心的问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肾脏内科主任彭晖教授为您一一解答。

downloadjpg (6).jpg

问:何时需要服用退热药?

答:正常人的体温存在个体差异和昼夜波动,一般情况下,我们把腋下体温高于37.3℃定义为发热,而超过39℃则叫做高热。

如果肾脏病病友仅仅出现体温轻度的升高,没有超过38.5℃,则可以先尝试使用退热贴、冰敷等物理降温方式,同时注意观察体温的变化趋势。如果体温持续上升并超过38.5℃,或出现明显的畏寒、寒战、头疼、肌肉酸痛等不适,则可以考虑服用退热药物。

问:如何选择退热药物?

答:许多肾脏病患者都有谈“退热药”色变的心理,因为他们往往认为,这些药物会加重肾病,甚至让他们提前进入肾衰竭阶段。事实上,这样的观点是片面的。肾病患者应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科学地看待风险,选择药物。

通常情况下,仅有尿检异常而肾功能正常的患者,短期使用常见的非处方(OTC)退热药物,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洛索洛芬等,出现急性肾损伤的风险是比较低的。

而对于血清肌酐已经升高,估算肾小球滤过率(eGFR)低于60ml/min的慢性肾脏病3、4、5期的病友,尤其是在合并心力衰竭、肝硬化、腹泻等情况下,使用退热药的肾损伤风险是升高的,需要慎重选用。

对于这些患者来说,可考虑选用乙酰氨基酚退热治疗,而且按最小有效剂量给药。对乙酰氨基酚理论上无需根据肾功能或透析模式调整剂量,但其代谢产物通过肾脏排泄,其蓄积的临床意义未明,因此建议给予最小有效剂量,如泰诺林(每片含对乙酰氨基酚0.65g),每次1片,每日用量不超过3次。

而对于已经开始维持性透析的病友,亦可按照有效的最小剂量去服用退热药物进行治疗。

问:服药有何注意事项?

答:要降低退热药物肾脏损伤的风险,除了选对药,选对量以外,也应关注以下情况:

第一,不可同时服用多种退热药,以免出现严重的肝肾损害。

第二,服药后观察出汗量和血压。服用退热药物后,患者往往会大量出汗,此时需根据情况适当补充水分,避免出现低血压。

第三,观察尿量、尿色。服用退热药物后的数天都应观察尿量、尿色改变,如出现尿量减少、尿色变红等情况,就及时就医,因为出现上述现象可能意味着肾脏损害加重。

第四,在服用退热药物的期间,肾病患者尤其注意不能擅自同服其它肾脏损伤药物。

binary_middle.jpg
高烧不退超三天请及时前往发热门诊

特别提醒,若肾病患者反复发烧超过3天或有其它严重症状,应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医诊治,避免贻误病情。

编辑:谭洁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