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峰:当前的首要策略是压制高峰、医疗应对和接种疫苗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12-18 21:4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12-18
杂合免疫使奥密克戎向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方向发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实习生 舒安淇
图/资料图

接种新冠疫苗之后,如果又“阳”过一次,人们对病毒的免疫力会更强,病毒的危害可被大大钝化。12月18日,在广东省科协、省科技厅、广东省卫健委指导,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主办的“2022年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广东公共卫生论坛”上,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梁晓峰教授以《直面新冠——公共卫生的准备、应对与恢复》为题在大会上作主旨发言。

在疫情研判上,他表示,最终奥密克戎将向着周期性、季节性的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方向发展。他提出了面对奥密克戎的大规模感染,当前的首要策略,即压制高峰、医疗应对和接种疫苗。

截屏2022-12-18 15.06.20.png

截屏2022-12-18 15.22.21.png

第一波高峰:奥密克戎感染率可能达到60%

在会议上,梁晓峰教授分析梳理了三年来我国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策略和真实世界效果评价数据。他介绍,2022年2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14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报告共有289,427名奥密克戎BA.2密切接触者(3岁以上),其中31831例转为核酸阳性,无死亡病例。在总体上,灭活疫苗同源加强保护效果,预防肺炎达到75%,预防重症/危重型达到94%。

“根据有关数学模型的测算,当第一波大规模冲击达到最高峰时,我们人群中的奥密克戎感染率可能达到60%左右,随后会逐步回落到一个平稳期,最终我们可能80%-90%的人都会经历感染。”梁晓峰介绍。

加强免疫后,14天抗体再次“护体”

值得一提的是,康泰生物在18岁以上人群临床试验-Ⅱ型加强免疫的研究显示,成人在2剂(28天)活病毒中和抗体达到一个高峰,在免疫接种6个月后抗体下降至接近零。在进行加强免疫后,14天中和抗体再一次达到最高峰。

梁晓峰表示,同种疫苗继续加强免疫,预防效果不会增强,但是预防重症效果依然存在,用异种疫苗加强免疫(在两剂灭活疫苗基础上加用亚单位蛋白疫苗、腺病毒疫苗/mRNA疫苗)效果明显提高。

“我们要重点加强老年人及脆弱人群的免疫接种,可以参考新加坡的做法,比如不接种疫苗不得进入人群密集的公共场合。同时还要加强医务人员疫苗保护,比如选用吸入式疫苗。”

图片(1).jpg

杂合免疫,奥密克戎将向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方向发展

在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对新冠疫情发展趋势有何研判?梁晓峰指出,目前国际上的基本认识是,在疫苗免疫的基础上,再经历自然感染,可以使人们对病毒的免疫力得到温和的加强,使病毒对人类的危害大大钝化

“正如冯子健所言,随着人群的感染背景的丰富,会形成疫苗免疫和自然感染的共同构成的杂合免疫,使人群有更强免疫背景,最终使奥密克戎向着周期性、季节性的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方向发展,新冠病毒由此建立其生态位置,而人类则实现与病毒的适应性共存。”梁晓峰说。

对于这样一个短潜伏期疾病,无论自然感染还是疫苗免疫所诱导的体液免疫,都会随时间衰退,而免疫记忆反应的动员速度赶不上病毒在人体建立感染、增殖和排毒的速度,加上免疫逃逸,人群难以形成持久的群体免疫。所以,梁晓峰强调,“当前首要工作是压制高峰,医疗应对,接种疫苗。”

截屏2022-11-17 18.47.16.png

如何压制感染高峰?他建议,基层医疗机构要做好准备,比如提前储备药物,老年人要尽快接种加强疫苗等等以平稳度过感染高峰期。

在应对奥密克戎感染高峰时,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也在论坛作了《公共卫生传播与沟通》的报告,他从工作实践的角度指出,对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来说,政府部门与媒体达成有效沟通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能坚定公众应对突发事件的信心,还能引导舆论向正面积极的方向,减少恐慌发生,为事件得到妥善处理赢得时间。

据悉,本次论坛聚焦“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主题,内容涉及公共卫生体系改革探讨、从结核病防控看传染病流行的消除、中国消除病毒性肝炎危害进展、公共卫生的准备、应对与恢复等当今社会关注热点。来自全国的公卫专家,围绕着服务公共卫生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公共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目标等问题,发表真知灼见。

编辑:谭洁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