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老一小“阳了”找谁?广州这些社区家庭医生凌晨还在网上答疑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12-20 17:1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12-2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图/受访者提供

新冠感染后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我生病了要去医院吗?”

近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天河区多个社区的发热诊室,发现家庭医生的及时上门服务,让辖区内居民有了“医”靠。

截屏2022-12-20 16.18.57.png

联系家庭医生,当天就把药送到居民手中

家住棠下街的轩轩和芳芳,是低保家庭的困境儿童,父亲是重度残疾人。受疫情影响,姐弟两人只能在家线上学习。就在前两天,一家三口相继出现了发热、浑身酸痛、头痛咽痛的症状,抗原结果提示阳性,但家里的药品已经所剩无几了。

“不知家庭医生会不会有药?”轩轩爸爸想起了他们的家庭医生,马上联系了棠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涂晓华医生。涂医生自己也感染上了新冠,但她还是马上安排了团队内的周水雄医生,周医生与团队内的高华钧护士当天就把药品送到了一家三口手中。全家人服药后症状都得到了改善。

截屏2022-12-20 15.46.08.png

建立了2000多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群

记者在沙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沙东社卫”)发热诊室看到,抗原检测、签约就诊、缴费取药,患者有序就诊。冯惠君医生一上午就接诊了25位患者,“所有患者都扫码、进入我的微信群了,以便他们有急事可以找我。”穿了四小时防护服、没喝一口水的她此刻只觉得口干舌燥,防护服里细细密密渗着汗。

当天,冯惠君接诊的患者96%抗原阳性,为了方便后续监测病情及指导用药,她与所有患者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让患者扫码加入微信群,以方便后续的诊疗服务。午饭片刻,群里留言已经多了起来,她扒拉了两口饭菜,匆匆拿起手机回复。

“这一周来,多个微信群的消息此起彼伏,很多宝宝发热了。”沙东社卫的儿保科伍春燕医生说,“我们以家庭为单位用年龄段分组,在年初就建立了6个涵盖700多个家庭、2200多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群,每个家庭都有一个宝爸或宝妈入群,我们戏称这个入群的代表为每个家庭的‘健康守门员’。”

一家老老小小的不舒服都在群内提问,统管各群的伍春燕医生、刘萍护士,分管不同年龄组的余帆医生、刘紫凝医生、李绵莎医生每天都要和“健康守门员”们交流几百个来回,《疫情期间,宝宝发烧了,家长要这么做》《孕妇、儿童、哺乳期人群如何应对新冠?》《新冠儿童篇》等等各类推文、指南都会被及时转发到群内。

截屏2022-12-20 15.45.51.png

凌晨还在解答患者疑问

12月19日凌晨1时,广州市迎来了大幅降温,气象台发布寒冷橙色预警,最低温度只有4℃。石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宁红晖医生还没有入睡,她的手机陆陆续续有咨询电话呼入,怕惊扰到家人休息,她掩着书房门轻声回答。

“宁医生,我家老人刚刚发热38.9℃,他有糖尿病、冠心病,吃布洛芬安全吗?”

“宁医生,我晚上10点吃了2粒速效伤风胶囊,3小时多了还没退热,可以再吃一片布洛芬吗?”

“宁医生,我先生拉肚子2次了,是需要吃止泻药吗?”

“宁医生……”

她耐心回复,“嗯嗯,王大伯的情况我了解,他冠心病和糖尿病的病情都很稳定的,吃布洛芬退热是安全的。”

“速效伤风胶囊里面有对乙酰氨基酚的,吃了两粒等于500mg了,不能再服用布洛芬了,可以多喝水排尿,温水擦额头、腋下、腹股沟、腘窝。”

“如果不是水样便腹泻不需要着急止泻,可以口服补液盐1包冲温水喝。”……

在屏幕一闪一闪中,这些社区医生默默地守护着一方居民的安全。

编辑:林清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