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考在即,营养专家送上饮食指南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发表时间:2022-12-22 22:0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2022-12-2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周晋安
图/受访者提供

考研在即,“临门一脚”很关键。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卞华伟对由于新冠阳性导致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的考生给出一些“增食欲”建议。

微信图片_20221222151258.jpg
中山三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卞华伟

downloadjpg (6).jpg

羊城晚报:不少考生在临考前突然“阳了”,有的甚至早就处在“阳ing”状态。面对发烧、咽痛、腹泻等症状可能引发的食欲差、吃不下饭等情况,有哪些“对症”饮食建议?

卞华伟:出现不适症状多少会对考试造成一定影响。

针对发烧——大原则还是要保证退烧为先,因为这个时候吃什么食物都难以下咽。

细分情况来说,如果是持续发烧38.5摄氏度以上,应先把体温降下来;退烧后或者体温在38.5摄氏度以下,则应及时补充营养,争取多吃点东西,就算食欲差,仍建议在饮食方面遵循营养均衡的原则,将人体需要的各种蛋白质、脂肪、淀粉等都搭配到。

完善搭配之后,可以考虑在食物制作过程中,通过改变食物的性状来增加食欲、增加进食总量。如用流质食物代替固体食物,把食物做得偏水润、软糯一点;将食物搅碎放在一起炖煮等等,把味道调得好吃一些。还可以做成粥,瘦肉粥、鸡肉粥、鱼粥、海鲜粥等等,让进食难度降低,又可补充流失掉的水分。

针对咽痛——建议备点冰冰凉凉的食物,比如吃点冰淇淋、冰冻后的蔬果汁等。低温食物能让咽喉“麻木”一小会,此时吞咽疼痛感稍微缓解,可进食刚才提及的流食。需注意的是,食物也需同步降低餐食温度,比如粥,等放凉一些之后再吃。

针对呕吐——建议食用含水量低的食物,如饼干、面包等,正餐进食时少喝水、喝汤,等吃完过一段时间后,再喝水。

针对腹泻——严重的腹泻首先配合药物止泻,可静脉补充能量、水、电解质等。轻微的腹泻不需要禁食,食物选择易消化的少渣食物就行,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此时还需注意补充水分、电解质等,如口服补盐液、运动饮料、电解质水等等。

羊城晚报:一些用于缓解新冠症状的药物还是建议在餐后服用吧?

卞华伟:对。一般都建议饭后吃比较安全,尤其是一些解热镇痛的药物,空腹服用对胃肠黏膜的刺激性比较大,容易导致恶心、呕吐等症状,呕吐还可能会导致药效减弱,影响治疗效果。

羊城晚报:在考试前几天乃至当天的早、中、晚餐方面,有没有一些“抱佛脚”的饮食建议?

卞华伟:总的来说,在遵循均衡饮食的大前提下,应保持自己一贯的饮食习惯和方式,考前忌讳突然变动,如突然吃补品或者尝试新的食物。新品种食物的出现可能会增大身体不适应的风险程度,造成身体负担,如导致胃肠道不适。

有些人早餐是一碗粥、一个包子或馒头的搭配,都是淀粉为主的食物,明显缺少肉蛋类,蛋白质不足。考生有可能考试考到一半,就开始感到饥饿,因为纯淀粉食物虽然提供热量,但是维持饱腹感的持续时间比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物更短。

有的人则纯吃蛋白质类食物,如牛奶加鸡蛋,可能饱腹感有了,但完全不提供淀粉以提供人体能量,容易使人疲劳,大脑能量供应不足。

因此建议广大考生在早餐方面不能“偏科”,注意保证蛋白质和淀粉类食物都要有。午餐、晚餐也是一样道理,均要保证营养均衡,能搭配到的尽量去搭配。

羊城晚报:对临考前焦虑失眠的学生,有哪些助眠饮食小贴士?

卞华伟:要说有哪种食物能真正帮助睡眠,并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说法。有人说喝牛奶助眠,这个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若对牛奶耐受,往常也有喝牛奶的习惯,则可以试用。

建议考生睡前1小时或1个半小时内,尽量不要吃东西,否则会加重胃肠道负担,睡眠效果相对越差。

羊城晚报:对熬夜学习的学生呢,能通过饮食方面补充营养吗?

卞华伟:临近考试,非常不建议大家再熬夜了。熬夜带来的身体亏损,短时间内是没有办法通过增加营养成分等方式补回来的。早些休息,保证充足睡眠才是最大的“营养”。

羊城晚报:备考前,有的考生会特意吃些核桃、杏仁等坚果类食物补脑、提高记忆力;有的会吃些甜食、甜味饮料能让自己心情愉悦;有的会喝咖啡、茶提神;这些有没有道理呢?您有哪些提醒?

卞华伟:坚果中含有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是我们脑部的结构组成成分之一,在组织更新代谢过程中是必需的,但它仅是一种“维持”并无“拔高”能力的作用,也就是说少了不行,多了也不会额外提升功用。放松间隙吃点是可以的,别指望突然大量吃它能提高智力让你变得更聪明。

含糖食物是为人体提供能量的重要来源,在备考或者考试时可以吃一些,尤其是看书时间较长,在三餐正餐外可以以点心、糖水等作为加餐,或者喝甜味运动饮料,补充能量之余也缓解紧张。但不要喝太多,容易导致频繁上厕所的情况,影响考试发挥。

至于提神类的咖啡、茶,还是首先要考虑一个耐不耐受的问题。如平时就有喝咖啡的习惯,可以继续保持,注意咖啡有利尿作用,别过量饮用。如果没有喝咖啡的习惯,就不建议临考前轻易去尝试了,以免造成睡眠障碍,影响休息。咖啡也许可以提神,但是这种兴奋也可能导致专注力下降。

羊城晚报:这几天广州天气比较冷,在考生饮食安排上有哪些“暖胃”建议?

卞华伟:第一,保证餐食的温度,让我们吃进去的东西是暖的。第二,如按照广东人的饮食习惯,可适当在餐前餐后增加一些热汤,如饭前喝半碗,饭后再喝半碗到一碗。喝汤一是容易消化,二是容易发汗,让人觉得暖洋洋的。

编辑:陈亮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