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片嗓”“水泥鼻”“咳出肺”,中医给你缓解新冠症状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12-22 22:0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12-2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图/受访者提供

据广东新冠患者的大样本研究显示,感染新冠之后症状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比如发烧、咽喉痛痒、干咳,部分病人有头痛和全身关节酸痛,也有一部分病人表现为胃肠道症状。根据核心病机明确中药治疗原则,需祛风清热加以化湿。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治医师马书鸽表示,可根据不同症状有针对性地进行中医治疗。

症状一:“刀片嗓”

有些人“阳”了以后一觉醒来发现声音嘶哑,发声困难,并且喉咙痛如生吞刀片。马书鸽说,除了用高渗盐水漱口、吃润喉糖以外,还可以这样做:

1. 穴位放血:

取少商穴(大拇指桡侧,距爪甲角后一分)、商阳穴(食指外桡侧,距爪甲角后一分),局部消毒后,用采血针向上斜刺点刺放血3-5滴,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作用。

截屏2022-12-22 19.44.23.png

2.穴位按摩:

鱼际穴:位于第一掌骨中点桡侧赤白肉际处。用大拇指指尖稍用力按揉1-3分钟。

列缺穴:两手虎口交叉,食指压在桡骨茎突上,食指尖到达的凹陷中取穴。用食指或木质尖稍用力按揉1-3分钟。

截屏2022-12-22 19.44.30.png

3.罗汉果茶:

取胖大海10g,菊花10g,罗汉果半个,加水2000ml,煎水代茶饮,可有效缓解咽痛、声嘶症状。

症状二:“水泥堵鼻”

有些人感染新冠后,会出现严重的鼻塞流涕现象,借用网友的话来说,犹如“水泥堵鼻”,可以试试以下几个方法,帮助缓解症状:

1.穴位按摩:

迎香穴:在鼻翼外缘中点平齐的鼻唇沟里取穴。用中指或食指尖稍用力按揉1-2分钟。

截屏2022-12-22 19.44.36.png

合谷穴:在第二掌骨桡侧中点凹陷中取穴。用大拇指尖用力按揉1-2分钟。

截屏2022-12-22 19.44.41.png

2.辛夷薄荷甘草茶:

材料:辛夷花6g,薄荷3g,生甘草3g。

做法:将上述药材洗净,加水1000ml,煎汤代茶饮,少量频服。可连续服用5-7天。

症状三:咳不停

新冠感染后,有的人会不停地干咳,感觉整个肺都要被咳出来,非常难受。马书鸽教大家两个食疗方帮助减轻症状。

1. 表现为咳嗽,痰白质稀,咽痒,怕风,舌淡红苔薄白,可用杏仁6g、苏叶9g、陈皮3g、生姜3片、大枣3枚,加水2000ml,煎汤代茶饮,少量频服。

2. 表现为咳嗽,痰黄,甚至痰中带血丝,咽痛,舌红苔薄黄,可用川贝6g、百合10g、雪梨1个,将雪梨洗净去核、切块,再将川贝、百合、雪梨共同放入炖盅中,加水适量,隔水炖1小时,待凉以后吃梨喝汤。

编辑:陈亮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