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皮肤干又痒?4杯茶为不同体质者润肤止痒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2-12-24 18:3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2022-12-2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查冠琳

皮肤干燥、瘙痒,擦了润肤霜也没多少改善?原来对于不同体质,还有不同调理方法。

冬季皮肤干痒,内外因同调理

为何入冬后,皮肤干燥、瘙痒的人会那么多?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闫玉红表示,这不仅仅是气候干燥的原因所致。中医调理,对不同体质也有不同方法。

从外因看,冬天主收敛,自然界气机处于内收、潜藏的状态,人也会顺应自然,皮肤开始收敛,腠理毛孔慢慢紧闭,阳气由表入里。当体表阳气减少,那么阳气温煦精血津液的机能就会减少,皮肤就容易干燥缺水。另外,冬天所用的一些取暖设备,也会加快皮肤水分的流失。

再看内因。“身体气血充盈的人即使到了冬季也可能无感,但体虚的人身体就较难适应季节变化。”闫玉红表示,从中医角度来说,身体从内而外地干燥,多为4种体质:阴虚、血虚、血瘀、阳虚。

4种体质,4种调理方法

要从根本上“润肤止痒”,4种体质,调理方法也有所区别。

①阴虚

闫玉红表示,冬季皮肤瘙痒的人,阴虚体质最多见。

这是因为,阴是人体内主“静”“润”的物质,比如津液、精血。如果阴虚,身体就体液不足,加上冬天气机内敛,气血完全不足以濡润皮肤,导致皮肤干燥、瘙痒。

除了皮肤干痒,阴虚的人通常还会有如舌质红、舌苔薄或者无苔、眼干口干、想喝凉水、手脚心热等虚热和虚性亢奋的情况。

调理阴虚体质导致的皮肤瘙痒,可以试试这1汤1药:玉颜三润饮+麦味地黄丸。

食疗推荐——玉颜三润饮

材料:沙参30克,玉竹20克,兰州鲜百合1颗,莲子(去心) 10克,冰糖适量。

功效:滋阴降火,清润三焦。

做法:

1.沙参、玉竹、莲子、百合洗净;

2.上述材料入锅加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煮1个小时;

3.加适量冰糖调味,放凉即可饮用。

用法:适用阴虚火旺体质者,如最近感到低热、口咽鼻干痛、少痰或无痰、失眠多梦、舌红少苔等,一周可用2-3次。四季都适用。

百合 火腿.jpg
百合养阴润肺、清心安神 林清清摄

· 麦味地黄丸

阴虚之人可在冬天遵医嘱服用。相比玉颜三润饮,这个中成药更适合长期有阴虚情况的老人、更年期女性。因为长期阴虚的人,肾精比常人更亏虚,而麦冬地黄丸不仅可以滋阴清热,还能补肾填精。

② 血虚

所谓“血虚生风”,血虚者在冬天也很容易出现皮肤瘙痒。

在中医看来,血虚和阴虚是有所区分的。与阳虚者的手脚冰冷不同,血虚者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冬天手脚冰冷,而夏天一般仍手脚温暖。

所以,单纯用温阳的方法,效果会不太好。对于血虚的人,需要及时地补血养血,才能从根本起到润肤止痒的效果。

以下2个养血食疗方,适合大部分血虚者,冬天手脚冰凉严重的朋友也不妨试试。

食疗推荐——养血四物饮

材料:熟地、当归、白芍、川芎各5克。

做法:所有药材一起,加水220毫升煎至150毫升,空腹时热服。

功效:补血养血。

用法:血虚者适用,症状为头晕眼花、心悸多梦、面色萎黄、月经量少、色浅淡、舌淡白。四季都适用。女性用作补血养血者,经后可连服2-3天,一天1次。

忌用:湿热体质者慎用。孕期、经期以及增生、肌瘤、囊肿的女性慎用;

加减化裁:

脾胃虚弱者,可去掉滋腻的熟地,搭配补脾益气的党参和健脾利湿的茯苓,以达气血同补功效;

容易口干舌燥、手心热、便秘、长痘痘等血热的人,地黄可选用生、熟各半,有助于凉血补血;

血瘀较严重的人,月经色暗、有血块的女性,可将当归改成当归尾以养血活血。

③ 血瘀

血瘀的人本身气血循环就有问题,加上冬天气温低,寒凝则血瘀,寒冷会加重气血循环障碍,这样,阴血就更加无法濡润皮肤,从而出现皮肤干燥、瘙痒的情况。

对于血瘀,闫玉红表示可用藏红花化瘀血,同时配合暖宫沐足方泡脚,可起良好效果之余,又不伤气血。

值得注意的是,红花与藏红花是不同的品种。藏红花为番红花花柱的上部及柱头,属于名贵药材,性平,可以活血化瘀、解郁开结;红花为植物红花的干燥花,性温,可以活血化瘀止痛。藏红花通络活血力量比红花强,二者在用量上区别很大,购买时要注意区分。

食疗推荐——玉颜通经红花饮

材料:藏红花柱7-14根,枸杞2-3粒。

功效:行气化瘀,解郁开结。

做法:温开水冲泡。

用法:适用气滞血瘀体质者,如经常感到忧思郁结,胸闷,肤唇、指甲色紫暗,女性月经色暗、有血块,痛经呈刺痛或胀痛,舌质紫暗或见瘀斑瘀点者。四季都适用。女性可经前连服2-3天,一天1次。经量大的女性慎用。

忌用:有出血性疾病者慎用;服用抗凝药物者慎用;经期、肌瘤的女性慎用;女性孕期禁用;

④ 阳虚

阳虚体质的人,有一部分到了冬天也会皮肤瘙痒,因为阳虚会导致阴血无法上润体表,导致肌肤失养而瘙痒。阳虚的人皮肤瘙痒,可以喝点姜枣茶等温热的汤水,让阳气生发、向外发散,就可改善皮肤瘙痒问题。

食疗推荐——姜枣茶

材料:生姜15克,红枣3颗,红糖适量。(1人份)

做法:红枣去核掰开,生姜切块,入锅加水大火烧开后加入红糖煮化即可。

用法:适合脾胃虚寒、寒凝血瘀者。平时见胃脘隐痛,遇冷则发,经期腹痛,月经量少夹血块,大便溏稀,四肢不温,倦怠乏力,面色萎黄、唇色淡暗者,亦可用。

编辑:王沫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