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还会“重阳”吗?公卫专家王鸣:要看遭遇的病毒株和你的年龄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12-27 11:2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12-27
目前最值得期待的是多价新冠疫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随着感染新冠的人数增加,“阳康”的人也逐渐多起来。近日,有网络传闻,奥密克戎的免疫逃逸功能更强,短时间内再次感染的机率很大。

记者为此采访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公共卫生资深专家王鸣。他指出,“阳康”之后,再次感染并不容易,要“王重阳”还得取决于一些条件。

截屏2022-12-14 15.07.28.png

如果你够年轻,身体够棒

——对新冠病毒感染的敏感性弱

引用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30岁感染新冠病毒后的死亡率为0.2%;60-69岁的死亡率为3.6%;70-79岁的死亡率为8%;80岁以上的死亡率为14.8%。

这组数据反映了不同年龄段人群对新冠病毒感染的敏感性,同样可以作为“阳康”后再次染上新冠病毒是否变成“王重阳”的评估依据。王鸣表示,大家可以参考这组数据,自评一下自己所在年龄段遇见“王重阳”的风险。要强调的是,年龄这个条件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只能靠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

截屏2022-12-19 17.52.06.png

完成3剂或更多新冠疫苗接种,显著降低新冠病死率

——接种疫苗仍然是避免“重阳”的关键措施

根据香港公布的数据,完成3剂或更多新冠疫苗接种,能够显著降低新冠病死率!

60-69岁人群完成加强疫苗接种(3剂)后,新冠病死率为0.05%,而未接种疫苗的病死率为1.73%,相差34倍;70-79岁完成疫苗接种病死率为0.22%,未接种疫苗病死率为4.55%,相差20倍;80岁及以上老年人完成疫苗接种病死率为1.58%,未接种接种疫苗病死率为14.70%,相差9.3倍!

王鸣指出,这组数据同样提示了接种疫苗与“重阳”的关系。因此,接种疫苗是避免“重阳”的关键措施。

新冠病毒今后往何处去?

——最大的未定之数

为何接种了疫苗,仍然摆脱不了被新冠病毒感染的命运?

王鸣表示,这就是之前科学家们反复提到的,新冠病毒出现后一直在发生变异,从最早的原始病毒株,经历了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奥密克戎等变异毒株。

如今的奥密克戎株,还不是新冠病毒变异的“天花板”,它在自身内部发生演变,形成一代一代的分支,如“Omicron BA.1、BA.2、BA.4/5、BQ.1/BQ.1.1、XBB”等。

新冠病毒每一次变异,相当于换了一件衣服,或称“马甲”,其后果是让先前接种的新冠疫苗形成的抗体认不出变异后的病毒,所以即使接种了新冠疫苗,其防护效果也打了折扣!

“阳康”之后,即便感染了奥密克戎毒株,也算是打了一针疫苗加强剂吗?这话没错!“阳康”们建立的抗体可以保护自己相当长一段时间,即使再遇奥密克戎毒株,也未必会发生“重阳”。但是,王鸣指出,“科学家至今尚未能控制新冠病毒变异的走向!一旦新冠病毒继续变异,形成奥密克戎之外的病毒株,那么‘重阳’的风险也就随之加大。这一点,确实是最大的未定之数,得依靠科学家对病毒变异方向作出准确评估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

目前最值得期待的是多价新冠疫苗

——可以应对多个变异毒株

针对目前的变异病毒株,全球都在对新冠疫苗进行各种“重组”,包括疫苗接种策略调整和新一代疫苗开发。前者如增加疫苗接种的剂次(加强针),后者如进行针对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新一代疫苗的研发。

王鸣表示,目前最值得期待的是多价新冠疫苗。何谓多价新冠疫苗?就是一款新冠疫苗可以应对多个变异毒株。

王鸣介绍,近来,已有同时含有新冠病毒原始病毒株+奥密克戎BA1病毒株,或新冠病毒原始病毒株+奥密克戎BA4/BA5病毒株的疫苗问世并投入应用。由于奥密克戎病毒的BA1株或BA4/BA5株分别属于奥密克戎病毒重要分支的“叔、侄辈”,以这些病毒株作为疫苗研发的靶标,有可能将奥密克戎病毒的大部分分支都有效覆盖;由于多价疫苗包含了新冠病毒的原始毒株,可将奥密克戎之前的变异毒株如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也兼顾了。

接种这种多价新冠疫苗,可以为我们抵抗“重阳”增加了很大的信心!这也许是目前避免“重阳”最有把握的手段。

编辑:谭洁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