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新冠,居家观察or送院就诊?急诊医生教你快速识别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12-29 21:4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12-2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刘文琴 林伟吟
图/医院提供

如今,感染新冠的人群逐渐增多。特别是家里有60岁以上患有基础病的老人“阳了”,家人心里都很紧张,担心感染后引起重症,危及生命。

那么,如何把握居家观察或是送医就诊的时间呢?何种表现为疾病进展?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方向韶教授,他为读者详细介绍了感染新冠可能会出现的危重症表现,以及该如何正确处置病情。

六类人群为新冠感染高危人群

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急危重症包括两方面疾病:一是因新型冠状病毒直接引起的器官功能损伤,突出表现为呼吸道疾病;二是新型冠状病毒间接诱发原有基础疾病,比如原有冠心病患者突发心肌梗死。

方向韶介绍,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对重型/危重型的高危人群做出明确划分:

(1)大于60岁老年人;

(2)有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慢性肝脏、肾脏疾病、肿瘤等基础疾病者;

(3)免疫功能缺陷(如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长期使用皮质类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药物导致免疫功能减退状态);

(4)肥胖(体质指数≥30);

(5)晚期妊娠和围产期女性;

(6)重度吸烟者。

由此可见,新型冠状病毒对免疫缺陷群体不甚友好。方向韶称,以上六类人群若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则是潜在的重症患者,需特别注意观察。

感染新冠后,三招教您自测是否需就医

对于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轻症患者,原本可以居家治疗,若急匆匆赶到医院就诊,不仅要排队候诊,还会加重了医疗资源负担。那如何判断是否需要就医送诊呢?方向韶认为,主要看三个方面的表现:

症状一:观察精神是否萎靡不振、迷迷糊糊?日常问话是否糊涂?是否胃口很差?尿量是否很少?一般来说,正常人24小时尿量在1000-2000毫升,24小时尿量小于400毫升为少尿,小于100毫升为无尿。若以上四种情况均不太好,应该尽快送医就诊。

症状二:观察是否呼吸急促?正常呼吸频率大约为15-20次/分钟,假如呼吸频率>30次/分钟,则说明呼吸窘迫,应该尽快送医就诊。

症状三:家里若有指夹式脉搏血氧仪,可在正常呼吸的情况下监测脉搏血氧饱和度。正常健康成人脉搏血氧饱和度接近100%。对于老年人,指脉氧监测一般应为>92%-93%;若血氧饱和度为88%-92%,需注意密切观察;若血氧饱和度<88%则说明缺氧明显,需使用制氧机并密切观察,情况未好转或恶化随时送医院。

截屏2022-12-29 12.04.52.png
医生在急诊科实施急救

患者并非先到先看,急诊医生自有判断

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来院后,并非先到先看。方向韶表示,医护人员首先会对就诊的患者测量生命体征(体温、呼吸频率、脉搏、血压)和血氧饱和度监测,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给予分诊。

目前,“ABCD”法(急诊病情快速评估)是急诊医生判断患者危重程度的金科玉律,有一套严格、科学的评估流程。

A(Airway)气道:是否清洁、通畅;

B(Breathing)呼吸:呼吸频率、节律、费力程度、皮肤颜色和血氧饱和度;

C(Circulation)循环:同时评估心血管功能和组织灌注情况;

D(Disability) 脑功能:使用GCS(格拉斯哥昏迷指数)昏迷评分表,结合瞳孔对光反射,评估意识水平。

“若患者有ABCD中的任何一项不稳定的指标,都是优先处理的对象。”方向韶介绍,急危重症的临床思维第一要点是“先救命、后辨病”,如评估患者有呼吸衰竭或循环衰竭的表现,第一时间会送到复苏区域进行紧急的循环支持、紧急气管插管并给予呼吸机辅助通气。

对症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急诊医生一般会根据病情给予相应检查和治疗。方向韶说,“首先是对感染者进行器官功能评估:抽血查血常规、电解质情况、肝肾功能、心肌损伤标志物、必要时胸部CT检查;其次是进行对症支持治疗:退热、吸氧、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失衡;最后是抗感染治疗。”

方向韶强调,一般来说,来院就诊的患者经综合评估症状、体征和实验室检查后,情况良好者都是开药后回家休息。当然,也有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生命体征不稳定者,需急诊科紧急处理。

例如,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者,则需要通过胸痛中心绿色通道进行及时再灌注治疗;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病情严重的需住院进一步治疗,则会由该院专家组会诊后,再收入相应专科进行后续治疗。

编辑:陈亮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