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剂、针灸、穴位按摩……中医不是“慢郎中”,防治新冠有高招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3-01-04 20:29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3-01-0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图/医院提供

在新冠患者救治中,除了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西药外,中医中药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中医采用了中药熏蒸、穴位针灸、推拿按摩等手段增强体质、改善症状,服用中药汤剂和成药,比如银翘散、小柴胡汤、藿香正气散、麻杏石甘汤、清暑益气汤等,都能起到显著的治愈疗效。

截屏2023-01-04 13.07.43.png

解表散热健脾祛湿是关键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中医师刘秋江作为支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的医生之一,2022年11月10日开始进驻市八医院国际健康驿站参与临床诊治工作。

截屏2023-01-04 13.05.15.png

刘秋江从收治患者的病症中分析发现,这轮疫情的轻型患者大部分以干咳、咽干咽痛、腹泻为主要临床症状,部分患者开始有2-3天的发热。广州地处岭南,气候湿热,刘秋江认为“解表散热,疏肝理气,健脾祛湿”是治疗的关键,对于康复期的患者存在“肺脾气虚”的病证要关注。

中药退热由表及里早阻断

作为广东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组成员之一,刘秋江强调,保持规律作息、健康饮食、适当运动,都是保持免疫力的好办法。“正确勤洗手、正确戴口罩”仍然是最重要的。另外,家里的通风也很重要,起到保护自己和保护家人的作用。

在解表散热、缓解咽干咽痛上,银翘散、小柴胡汤、藿香正气散、麻杏石甘汤、清暑益气汤等都是祖国医学留给我们防治新冠肺炎的珍宝。

疫情当下,中医药退烧作用起效快,效果好,不再是大家眼中的“慢郎中”!感染奥密克戎后,马上服用银翘散、小柴胡汤等具有透邪发汗的药物,可以把刚进入肌表里的“热”清除掉。

中医中药对不同患者进行充分干预的效果明显,比如当前,流感、感冒、新冠病毒感染交织在一起,患者可以对症使用中药,居家治疗,减轻医疗机构、医疗资源的挤兑风险和压力。而对于轻型、普通型患者,中医药治疗可以缩短病毒清除时间、缩短住院时间,缓解临床症状。刘秋江指出,像发热患者体温超过38℃者,可用羚羊角粉或紫雪散,高热超过3日不退者,还可使用安宫牛黄丸。儿童兼有腹胀、腹痛、腹泻、哭闹不安、消化道症状,可用四磨汤口服液。

截屏2023-01-04 13.07.28.png

对于重型、危重型的患者,用中西医结合进行治疗,可以有效阻断或减缓重症向危重症的发展,促进重症向轻症的转变,减少病亡率。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针对有糖尿病的新冠患者,在医疗救治上发挥了中西医结合优势,莫伟主任与陈东光主治医师结合五运六气理论,针对不同阶段的病人制定了中药方剂,在治疗中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截屏2023-01-04 13.04.30.png

中医传统疗法祛邪扶正有作为

早在方舱医院期间,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三病区区长秦敏主任把非药物传统疗法实施在新冠救治上。

据了解,秦敏主任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岭南飞针项目的传承人。“岭南飞针”以传统针灸为基础,结合岭南鲜明的地域特色,以翻腕旋转手法把针快速无痛地刺进身体治疗部位,达到浅刺调气,打通任督,理畅三焦的目的,具有“简、便、灵、效”的特点,广泛应用于治疗内、外、妇、儿等常见疾病上。

截屏2023-01-04 13.06.11.png

在感染新冠后,不少人出现咳嗽、头痛等不适,秦敏主任开出了3个穴位贴敷方。比如1号方,选用柴胡10克、白芥5克、薄荷5克、葛根10克、生石膏10克,等份蜂蜜调和备用。每次取适量的药物加到湿贴上,可用于感邪后发热恶寒、鼻塞、咽病,选大椎、天突、曲池、风门等位置湿贴。

另外,他还建议通过揉按合谷穴、列缺穴、足三里及拍打肺经等处进行祛邪扶正。

据了解,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还制作了各种中药香囊以除邪辟秽。防疫香囊以藿香、白芷、佩兰、吴茱萸、白蔻仁、苏叶、艾叶等芳香化湿类药材为主,通过挥发让中药药性得到散发,由呼吸道进入人体,驱散疫情带来的风、火、湿、热、燥、寒邪气,从而发挥驱散秽浊、防御疫病的功效。

校对 | 周勇

编辑:王沫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