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护理专家刘燕燕:新冠患者居家可分次俯卧,每次两个小时左右即可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宋金峪;周巍 发表时间:2023-01-04 22:14
金羊网  作者:张华;宋金峪;周巍  2023-01-0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周巍

1月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防治之老年人救治护理专家访谈会(2023年总第1场)。邀请多位专家就当前新冠防治热点问题接受记者采访。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ICU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刘燕燕就上述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受访专家:刘燕燕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ICU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照护者需要关注老年新冠患者的日常变化

问:患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感染新冠一定需要上医院吗?

刘燕燕:老年人感染新冠之后视患者的表现而定,并不一定要立即就医。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新冠患者的症状不太典型,这个时候,一定要加强监测,特别是加强家人对老年人状态的关注。因为老年人相对年轻人,对机体异常的反应不是这么明显,比如有些老年人已经体温升高了,但他并不知道自己发烧了,甚至有可能会发生“沉默性缺氧”,他的呼吸状态似乎还可以,挺平稳的,但是血氧饱和度可能已经比较低了。

问:老年新冠患者居家护理有哪些注意事项?有网友自行购买制氧机,吸痰器,雾化器等,有必要吗?

刘燕燕:①在居家护理过程中,要注意观察老人生活情况的变化,比如是不是能够很好地进食,大小便怎么样,有没有尿失禁,小便量是否明显减少。

②特别提醒老人的看护者,一定要监测老人的精神状态、体温、心率、脉搏,尤其是外周血氧饱和度的变化,如果这几项的指标都相对稳定,影响不会很大,如果出现这几项指标的明显改变,要及时就诊。就诊越早,救治的成功率也就越大。

③对于合并慢阻肺哮喘等咳嗽咳痰的老人,一定要辅助他把痰液排出来,可以采取拍背的方式。首先是手型,呈空心状,然后用手腕发力,沿着脊柱两侧由下到上,由外到内进行。坐位或侧卧位都可以,俯卧位的方式也可以有效引流痰液,利于痰液的排出。

老人如果患有基础疾病或者免疫功能低下,咳嗽、咳痰明显,痰液难咳,可以备一台制氧机、雾化器。购买制氧机之前需要备一台指脉氧仪(血氧仪),指脉氧低于94%要吸氧。

分次俯卧,每次两个小时左右即可

问:对于暂未入院的老人,家庭护理方面采用清醒俯卧位通气来改善呼吸状况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刘燕燕:最近都在提倡尽可能早趴,应趴尽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也推荐俯卧位治疗,对于改善低氧症状确实有效,但也要注意几点:

1、避开餐后2小时以内的时间;

2、用枕头垫在两侧胸部和髋部,避免胸腹部受压;

3、用枕头垫于前额处,保持口鼻吸气通畅,避免阻塞气道;

建议每天不小于12小时,但没必要连续趴够12小时,有些朋友是不能耐受的,如果感觉到累了可以换姿势休息一会儿,分次趴,每次2小时左右。

中医药参与治疗,加快了患者的康复速度

问:如何利用中医药进行调护?

刘燕燕:中医中会提到“余邪未清”“灰中有火”的概念。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康复者也要注意余邪、暗火,可以用一些清热养阴、益气健脾补肺的药物进行中医药调养,可采用相应的食疗方,例如:党参山药陈皮粥、五指毛桃紫苏鸡肉汤,有很好的理气,燥湿,健脾,补肺作用。

康复期间可以多晒太阳、散步,打打太极拳、八段锦,也建议时常按摩大椎、风池、迎香;艾灸足三里、关元、合谷等穴位,起到通络健身的效果。

中医治病就是调和阴阳,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中医在对新冠疫情的预防起主导作用;重大疾病需中西医结合,协同并重,在疾病的康复阶段起核心作用。综合运用中医特色护理技术,辩证施护,用好耳尖放血、耳穴贴压、腕踝针、穴位按摩等“中医护理包”,帮助患者解决高热、疼痛、失眠、便秘等不适症状,会加快患者的康复速度。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