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了”为什么要暂停手术?阳康后多久能手术?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3-01-05 21:5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2023-01-0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近期,麻醉医生经常在择期手术当日收到“患者核酸检测结果阳性,手术暂停”“患者发烧、咳嗽,患者可能阳了,手术暂时取消”的电话或短信。新冠阳性患者为什么要暂停手术?阳后多久才能手术?

阳了为啥不能手术?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蔡清香主治医师介绍,感染新冠病毒后,很多患者呼吸系统会发生病理生理改变,出现低氧血症,有的老年患者还可能伴随静默型低氧血症,影像学早期表现为双肺出现多发的小斑片状影,以肺外带为主;随着病情的进展,可能出现双肺多发的磨玻璃影和浸润影;严重者可能出现肺实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白肺,这个时候肺组织的通透功能是明显下降的。

新冠病毒的入侵导致上呼吸道及下呼吸道炎症,肺功能不同程度的损害,麻醉手术极易导致一下风险:

1.气道高反应

新冠病毒的入侵导致上呼吸道及下呼吸道炎症,气道处于高敏状态。麻醉手术有关的神经反射、气管插管等局部刺激,部分麻醉药,尤其是具有兴奋性迷走神经、增加气道分泌物促使组胺释放的麻醉药的应用,都可能发生气道痉挛,表现为支气管平滑肌痉挛性收缩,气道变窄,气道阻力骤然增加,呼气性呼吸困难,引起严重缺氧和CO2蓄积。若不即时予以解除,患者因不能进行有效通气,不仅发生血流动力学的变化,甚至发生心律失常和心跳骤停。

2.通气不足和低氧血症

由于阳性患者肺部炎症及肺实变,导致肺通气及储备功能下降,呼吸肌功能恢复得不足,麻醉诱导期需要进行更长时间的预充氧过程,丰富氧储备,防治低氧血症的发生。另外,我们还需要考虑全麻药物所带来的影响,在诱导及苏醒及术后极易发生低氧血症,导致脱机困难。

3.插管困难

新冠后流行“吞刀片”“宝鹃嗓”“会厌炎”,这是由于病毒攻击上呼吸道时,在咽喉处引起由白介素介导的免疫反应,导致血管通透性增高,细胞成分和组织液渗出导致黏膜发生充血水肿,若患者伴有喉头充血水肿或会厌炎等特殊症状,导致插管操作困难,手术后也会存在呼吸道梗阻的风险。

4.术后康复问题

新冠病毒感染后,免疫系统受到入侵,机体出现免疫抑制现象和自身免疫监视能力下降。外科手术创伤应激反应引起机体神经内分泌系统改变,麻醉药物有直接抑制免疫细胞效应,从而影响机体免疫功能。有研究表明,麻醉药物诱导后,呼吸道纤毛活动力下降,气管导管的置入减少气管纤毛流对抗原的清除,这些都可能导致病毒蔓延到下呼吸道,引起肺部感染,影响术后康复。

紧急情况必须手术的,比如剖宫产,创伤出血等,不能拖延需要抢救生命,有或没有新冠病毒感染都不会有丝毫耽误。非急诊手术,尤其是合并基础疾病的患者,新冠阳性手术需谨慎,请给机体一个恢复的时间。

阳后多久可以手术呢?

我们知道,“阳过”患者身体需要较长的恢复时间。所以,短期内手术,患者仍将面临较大的风险,具体还需要对病情轻重急缓进行区别对待。

1.急诊手术者:因病情威胁患者的生命,需紧急手术,比如剖宫产,创伤、出血(如消化道大出血、宫外孕、脾破裂等)、急性阑尾炎、急性肠梗阻、嵌顿疝、肠扭转、胃肠道穿孔等等,此刻不管有没感染新冠病毒,无论处于感染的任何阶段,都容不得丝毫耽误。

2.非急诊手术:短期内延期手术不会对患者的生命有威胁。根据美国麻醉医师协会发布的专家共识声明,提出了 COVID-19 后手术时机建议如下:

@无症状患者或者轻微的非呼吸道症状需要4周;

@不需要住院治疗的有症状患者(如咳嗽、呼吸困难)需要六周;

@对于患有糖尿病、免疫功能低下或住院的有症状患者,需要8-10周;

@因感染新冠病毒而被送入重症监护病房的患者需要12周的时间 。

值得注意的是,医生还需要结合目前患者症状、心肺功能的恢复情况,结合患者的年龄、合并的基础疾病、手术类型、ASA(美国麻醉医师协会)对手术风险评级等进行综合评估,进一步优化围手术期管理。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