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岁慢阻肺新冠患者出院,专家:老年重症患者绝大部分经治疗可好转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3-01-05 21:1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3-01-0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王舒慧

图/何昊书

97岁阿伯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最近又感染新冠,一度高热到39.5℃,被家人紧急送往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简称“省二医”)治疗。经过省二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的紧急抢救,启用无创呼吸机紧急氧疗辅助通气,李伯病情稳定下来,1月4日顺利出院。

截屏2023-01-05 16.33.41.png

高烧39.5℃,97岁老人感染新冠

近日,家住海珠的李伯出现畏寒、发热、水样便等症状。97岁的他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以及慢阻肺,突然高烧让他的病情雪上加霜。服用退烧药后,李伯的症状仍无缓解。

家人见状,赶紧将其送往省二医就诊。在急诊科,李伯高热至39.5℃,无法进食,难以咳痰,慢阻肺急性发作,一度出现呼吸衰竭。检查发现,他合并新冠感染和细菌感染,双肺重症感染。

由于李伯年纪大,还合并多种基础病,省二医为李伯紧急开通绿色通道,入住省二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该科当班医生迅速为李伯进行心电监护,给予抗菌治疗,并启用无创呼吸机紧急氧疗,辅助通气。一系列抢救措施后,李伯病情稳定下来。

截屏2023-01-05 16.33.49.png

老年人感染新冠绝大部分经过治疗都可好转

“老年人得了新冠后,不要过分恐慌,这段时间我们收治的新冠患者中,30%以上的患者年龄超过80岁以上,绝大部分经过治疗都可以好转出院。”省二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孙瑞琳强调,老年人得了新冠之后主要的风险因素往往是慢性病,因为老年免疫力相对较低,心肺功能差,本身生理储备不够,容易出现肺部炎症、低氧血症,更容易发展到重症。

“慢性病的管理控制对老年人非常重要,不能因为新冠而忽视了慢性病的治疗。如果家中老人患有一系列慢性疾病,像慢阻肺、糖尿病、高血压等,都一定要积极干预,并且保证日常营养摄入。”

老年人“阳”了,如何避免出现危急情况

孙瑞琳建议,老年人感染新冠后,居家时,需要观察患者的体温、呼吸、心率、血压,可以配备血氧仪进行氧饱和度监测。患者适当多喝水,保持空气湿润,尽量排出痰液,对患者症状有帮助。“但是,如果出现生命体征不平稳的情况,比如持续高热、呼吸困难、心悸、口唇发干、低血氧等,要及时送医院救治。”

孙瑞琳表示,对于重症患者来说,不仅仅要关注新冠感染诱发机体损伤,还要关注患者全身状况以及基础病的诊治,包括营养治疗等。

目前,省二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对新冠患者实施分级分类收治,病房目前按照危重症、重症、次重症分类救治,同时积极防治感染、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并发症。

新冠康复后仍需调养身体,不要急于运动

新冠康复后,不少患者关心后续应该如何调理身体,能否能够恢复运动。孙瑞琳提醒,新冠是病毒引起的、以呼吸道为主要靶器官的急性传染性疾病,感染后可能会引起呼吸道、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等多系统损害。核酸转阴后,身体仍需要一个恢复期,才能回到原来的状态。

因此,孙瑞琳表示,当身体机能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时候,不建议立即开展体育运动,“康复期需要缓缓度过,在此期间运动也要循序渐进,比如可以散步、打打八段锦、太极拳等,不宜操之过急。”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