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首个层流NICU病房启用!广医三院将为母婴提供新服务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3-01-08 22:2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2023-01-0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白恬

图/受访者提供

1月8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以下简称“广医三院”)黄埔院区新生儿科病房正式启用。据悉,该院区共设新生儿救治床位100张,其中,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床位28张,将成为黄埔区首个层流NICU病房。


相关负责人介绍,黄埔院区新生儿科的启用将扩容该院新生儿救治空间,优化新生儿救治能力。新启用的新生儿科重症监护病区(NICU)将设置为该院首个10万级“层流病房”,大大降低新生儿的感染风险。

首个层流NICU病房,做好新生儿精准管理

广医三院黄埔院区自2022年9月18日开业以来,已陆续提供妇产科门诊、儿科门诊、生殖医学科、急诊科等诊疗服务。


据广医三院新生儿科负责人吴繁主任医师介绍,随着科室业务的发展,荔湾院区新生儿科收治能力已接近饱和,黄埔院区新生儿科的启用将扩容该院新生儿救治空间,优化新生儿救治能力。作为新生儿科新病区,黄埔院区与荔湾院区相比在环境上更加优化。

“黄埔院区新生儿科重症监护病区(NICU)将设置为我院首个10万级‘层流病房’。”吴繁介绍,层流病房又称“无菌仓”,是一个全环境保护隔离的区域,通过层流机组过滤器的层层过滤可将空气中的杂质、病原体、微颗粒过滤掉,达到基本无菌的程度。


“在层流病房,不仅是空气,所有的物品都经过严格的消毒清洁,对于危重新生儿,尤其是25-28周的超早产儿,无菌的环境非常重要,将大大降低新生儿的感染风险。”吴繁介绍。

为做好新生儿精准管理,黄埔院区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还设置了重症监护室、正压治疗室、负压治疗室等治疗单元,每个治疗单元配置独立的工作台,真正实现新生儿分区管理。

除了环境优化,黄埔院区NICU病房在硬件设置上较之荔湾院区有所升级。“黄埔院区配置了15台多功能智能温箱,为早产儿生命体征的监护和维系提供更高级的救治支持。”吴繁介绍,这些温箱可以实现拍片、穿刺、超声等功能,甚至可以当作新生儿手术台,将更好地护航黄埔区新生儿生命健康。

为母婴提供新服务,体现全程保健服务理念

虽然荔湾、黄埔两个院区在地理位置上有一定距离,但两个院区的新生儿科同属一个医护团队,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资源配置等方面实施一体化管理。目前,科室医护人员轮流在两个院区工作,黄埔院区由于硬件环境较之老院区有较大改善,还将提供一些新服务。


黄埔院区新生儿科将提供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母婴同室服务,未来将允许家属走进NICU病房,在床旁进行家长参与的袋鼠式护理。“早产儿,尤其是超早产儿的治疗周期较长,家属看不到宝宝难免焦虑,新生儿科重症监护病房母婴同室服务让家属可以进入重症病房,在床旁看到早产儿的救治情况,增加家属的救治信心,也促进早产儿的发育和康复。”吴繁介绍。

据介绍,黄埔院区将增设母乳库,鼓励富余母乳的产妇捐赠母乳。


黄埔院区新生儿科也将开设新生儿专科门诊和高危儿随访门诊,对高危儿尤其是早产儿的生长发育进行随访管理,定期进行评估和适时干预,帮助他们减少生长发育偏移,体现“出生前介入-出生时救治-出院后随访”的一体化救治管理和全程保健服务理念。“我们不仅要让早产儿活下来,还要让早产儿和足月儿在发育上同步,提高生存质量。”广医三院儿科崔其亮教授说。

黄埔院区新生儿科病区将依托该院荔湾院区新生儿科医教研团队,进一步发挥新生儿救治专科优势,辐射黄埔区及周边新生儿救治需求,守护更多新生命的健康。

编辑:薛仁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