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咳嗽不断?4种不同咳嗽,4种食疗方应对!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3-01-10 14:43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3-01-1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陈佳佳
图/医院提供

“阳康”后咳嗽不断?其实不同类型咳嗽,中医有不同的调理方法。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梁咏竹医师表示,造成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干燥、风热感冒、风寒感冒、湿气、食积导致内热等。根据咳嗽的不同类型,该院治未病中心为市民推荐4种养生食疗方。

梁咏竹同时提醒,如果出现咳嗽剧烈、呼吸困难等症状,建议及时就医,不要延误病情。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梁咏竹医师.jpg

干咳

干咳主要表现在咽干、喉咙干、鼻干等。喉咙少痰或者有痰却咯不出来,这种情况就像干涸的大地,需要雨水来滋润。从中医的角度,应该润肺止咳。

针对干咳人群,推荐食疗方:莲子、银耳、枸杞、川贝各5克,雪梨适量,小火慢炖1小时后加冰糖调味即可。此道药膳润肺止咳,针对皮肤干燥、咽干口干鼻干,咳嗽不止的人群使用。

热咳

除了“干燥”之外,“热”也可以让人咳嗽。热咳主要表现在:咳嗽频繁、剧烈、气粗,常伴有黄黏痰。

推荐食疗方:川贝5克、枇杷叶10克,加入冰糖炖雪梨中。这道药膳主要的功效是清热化痰止咳。

寒咳

能让人咳嗽的还有“寒”。这种咳嗽往往咽喉痒得厉害,常伴有流清鼻涕、头痛、怕冷等症状。咳出的痰是白色的,质地清晰。

推荐食疗方:紫菀、款冬花、陈皮、生姜各5克,煎水代茶饮,能起到疏散风寒的功效。

湿咳

“湿”也让人咳。这种咳嗽往往声音低沉、痰色白、痰量多,而且吃了甜食或者油腻食物症状会加重。

推荐食疗方:用新鲜或风干的橘皮泡水喝,能起到燥湿化痰、理气止咳的功效。

编辑:林清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