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专家杨京华:无基础病、感染后无后遗症的青少年,可恢复运动训练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3-01-10 21:4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3-01-1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1月10日,广州市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病毒防治中医药专家访谈会(2023年总第4场),邀请了相关专家就当前新冠防治热点问题接受记者采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杨京华就相关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1.jpg

受访专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 杨京华

“阳康”后,家长需关注孩子4个方面

问:不少孩子感染新冠后恢复得挺快,那么“阳康”后的孩子,应该注意观察哪些方面的表现呢?怎样帮助孩子逐步恢复锻炼?

杨京华:中医认为,儿童是稚阳之体,脏器清明,发病以后,康复也快。感染新冠的儿童在发病过程当中,同样会表现出这样一种特点——发热高,出现咳嗽,但康复似乎比成人快一些。虽然如此,我们也不能够掉以轻心。在“阳康”后,家长要密切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观察:

首先,要关注孩子的精神状态。中医说,形神合一,精神状态其实就是身体状态的实际反应。“阳康”后,孩子精神状态恢复正常,活泼好动,精神饱满,说明问题不大了。

其次,要特别关注孩子的消化状况。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尤其对于儿童来说,脾胃更加重要。家长要关注孩子的胃口以及大小便的情况,一个简单的判断消化是否良好的方法是:早上起床后,闻一闻孩子的口气,看一看舌苔厚不厚;再看看每天的大便是不是正常,孩子睡得好不好。这几个方面可以了解孩子的消化功能是否正常。

第三,要关注孩子心肺功能的恢复状况。“阳康”后,孩子的心肌是否受损?是否影响运动和康复?可用两个比较简单的办法来判断,一个是看孩子的运动耐受能力有没有受到影响。如果心肌受损,孩子的运动耐受能力会下降,可能出现运动后心跳明显加快现象;如果孩子在运动后明确表示,胸闷气短或者出现大汗淋漓等,此时就要警惕了。第二个办法就是在安静状态下,给孩子数脉搏,如果孩子的脉搏超过正常范围或者是低于正常范围,则要警惕其是不是心肌受损。具体来说,不同的年龄,心率不同。1岁以下幼儿的正常脉搏范围是110~130次/分;1~3岁的幼儿正常脉搏为100-120次/分;4-7岁的儿童正常脉搏范围是80-100/分;8-14岁儿童正常脉搏范围是70-90次/分;14岁及以上人群的正常脉搏范围是60-100次/分。

最后就是看孩子的睡眠好不好。如果孩子能吃能睡,以上四条都正常,问题就不大。

运动后特别累,说明未完全康复

问:“阳康”后的孩子什么时候可以开始运动?

杨京华:在核酸转阴一周后,孩子的身体状态基本会趋于正常。恢复运动可以从低强度运动开始,比如3岁左右孩子在家里面玩躲猫猫的游戏,跟父母玩一些室内的游戏。然后逐渐向室外运动发展,循序渐进。

当然,家长要仔细观察孩子在运动后有没有出现明显的不舒服,比如有些孩子在运动后感觉特别累,这说明孩子的身体状态没有完全恢复。此时,需要让孩子有休息调整和恢复的过程。

无特殊情况,核酸转阴一周后可以恢复运动

问:最近有家长联名呼吁取消2023年体育中考。感染新冠后,青少年康复时间需要多久?“阳康”后的青少年如何开展运动训练?

杨京华:首先要看孩子是否有明显的严重的基础疾病,或者是否因新冠病毒感染出现肺炎或者心肌炎等并发症。如果都没有,自我感觉良好,可在核酸转阴一周后开始恢复运动。

运动的原则就是循序渐进。从低强度逐渐向中强度、高强度的运动过渡。什么叫作低强度运动呢?比如在家搞清洁卫生,整理衣柜、散步买菜等,这都叫作低强度的运动。

而中等强度的运动则是中等速度慢跑、踩单车等。高等强度的运动往往是竞技运动,比如篮球、足球比赛等。

事实上,在学校开展的体育锻炼,多数是维持在低强度和中等强度之间的运动,从低强度开始,逐渐恢复正常的运动。事实上,我们认为,适当的运动对于促进疾病的康复是很有帮助的。

编辑:张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