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后眼红、眼痛、眼干……多家医院眼科这类患者增多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3-01-10 22:0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2023-01-1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戴敏

图/受访者提供

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东祈福医院等医院获悉,近日眼科就诊者有所增多,其中有不少是新冠病毒感染后除发热外,还出现眼红、眼痛、眼干涩等不适而来就诊,有部分患者甚至已经“阳康”了,眼部不适却越来越严重。

《柳叶刀》发布的大型前瞻性观察研究也显示,即使接种过疫苗,仍有24.8%-27.7%的新冠感染者会出现眼睛酸痛的症状。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冠病毒会不会直接感染眼睛,在学术上仍存在争议。

案例一:“阳康”后患上角膜炎

“医生,我眼睛难睁开,东西也看不清?”1月2日,24岁的张女士一大早就来到眼科门诊,原来她感染新冠发热之后,眼睛一直畏光、红肿、结膜充血。刚开始没太在意,谁知退烧都有四五天了,眼睛却又红又肿,甚至睁不开又闭不上,痛苦万分。

经过细致的观察,广东祈福医院眼科副主任贲彦捷发现,张女士的双眼膜呈不规则白点状浸润,经过检查排除了细菌感染的可能性,诊断为病毒感染引起的角膜炎,导致视力下降!

案例二:“阳”后得了青光眼

无独有偶,七旬李姨阳了之后发热,同样出现眼红眼痛,伴有头痛及恶心呕吐,九天后症状仍未消失,经过医生检查,李姨得了青光眼,视神经损伤严重,视力只停留在半米以内,目前正在病区积极治疗中。

1/3患者“阳”后出现眼睛不适,新冠病毒是否为“祸首”有不同声音

“近期像这样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眼部疾病的患者不在少数。”贲彦捷透露,眼科最近接诊的患者中有近1/3出现类似的情况。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黄仲委教授接受采访时介绍,近日其所在医院眼科门诊患者有所增加,其中一部分就是“阳”后出现眼部不适的患者。

新冠病毒与眼部不适有怎样的关系,在医学上也有不同声音。目前有观点认为,一方面新冠病毒可能通过眼睛表面的结膜甚至角膜等黏膜组织直接感染眼组织;另一方面,新冠病毒进入人体后,部分人群会发生病毒血症,通过血液循环将病毒传播到全身各个组织。

但黄仲委认为,新冠眼病的确诊,严格意义来说,必须经过结膜分泌物、泪水、房水、玻璃体等检测。在他接诊的阳过(抗原检测转阴)现有眼病症状的患者中,从中医角度考虑是新冠余邪未了,热毒或湿毒上犯所致,患者多仍有咳嗽有痰、咽部不适,鼻塞流涕,胃口不好等,有舌红苔白厚或厚腻,脉滑数或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林浩添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新冠病毒本身是否能够直接对眼睛的相关组织细胞进行感染,实际上证据不是太足。

视力下降,不适感持续存在,要及时就医

黄仲委介绍,抗原转阴的患者眼部不适,如果不严重的,主要采用对症处理。

【眼红】:最常见是结膜炎表现,眼白充血特别明显,伴有眼痒异物感眼屎等;再就是角膜炎,除了眼红并伴有畏光流泪。皆采取滴消炎和抗病毒眼水,服祛风清热中药等。

【眼痛】:其中有葡萄膜炎和青光眼,除了眼红外,黑眼珠混浊,有眼胀痛甚至头痛,视力因病情不同程度下降,按青光眼或葡萄膜炎的常规中药西药处理外,滴抗病毒眼水;再就是巩膜炎,除了眼局部红外,眼酸痛、触摸痛特别明显,给予口服消炎止痛药,并用清泄肝火凉血中药。

【眼骨痛】:眼周围眶骨痛,或眶上神经压痛(上眼眶骨内侧),给予清泻肝火通络止痛的中药。

【眼朦】:有患者是视神经炎已经治愈,感染新冠病毒后觉得视力又再下降,再次按视神经炎中医治疗处理;还有好些患者表现为视远模糊亦有表现为视近模糊,经验光为轻度近视散光和轻度老花,考虑为新冠后与眼疲劳导致的屈光系统改变的可能,叮嘱先观察,不急于配眼镜。

黄仲委提醒药,若眼红、眼痛等不适持续存在,尤其出现视力下降要及时到眼科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避免“病”从眼入?医生紧急提醒

“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新冠病毒眼部感染的药物,预防眼部不适症状,最主要的还是要加强自身防护。”贲彦捷介绍,出门戴好口罩、做好手部卫生、避免用手揉眼睛。

最后,贲彦捷提醒:“阳康”之后的15天-2个月,易诱发眼部感染,需高度警惕;同时市民朋友不必过度恐慌,新冠导致的眼部不适症状,经过积极治疗大部分感染者预后较好。

编辑:陈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