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文:丙种球蛋白不建议抢购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3-01-10 22:0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2023-01-1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丙种球蛋白要不要囤?高龄患者低烧如何处理?高龄老人居家治疗有何注意?1月10日,广州市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病毒防治中医药专家访谈会(2023年总第4场),邀请相关专家就当前新冠防治热点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临床救治组专家、广东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郭建文就以上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受访专家:郭建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临床救治组专家、广东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

丙种球蛋白未被指南推荐
没有医学证据证明能治疗新冠

记者:现在有些人在抢购丙种球蛋白和制氧机,请问从医学上看是否有必要?

郭建文:对于市场上抢购丙种球蛋白的现象,我要特别提醒:国家刚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以下简称《第十版》)中没有推荐,目前没有循证医学证据证明它能治疗新冠。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刚刚更新的指南,也没有推荐免疫球蛋白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更没有证据证明免疫球蛋白能治疗重症。

《第十版》中对于抗病毒药物的推荐,与免疫球蛋白相关的只有一个:新冠病毒特异性的人免疫球蛋白(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大家在市场上抢购的这些免疫球蛋白都是普通的球蛋白,对治疗新冠病毒是没有循证医学依据的。

《第十版》中提到,普通的免疫球蛋白有两处可用:一是儿童的多系统炎症综合征,二是合并了严重脑病、脑炎。比如患者发高烧、抽搐,经医生诊断为爆发性脑炎,或者出现呼吸困难、四肢无力,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吉兰巴雷综合征,还有其他的重症脑炎或脑病。只有这两种情况才能使用,其他状况能否用要咨询专业医生,普通市民不要抢购。

此外,还要提醒市民,免疫球蛋白本身还存在传播血液疾病的潜在风险,尽管风险很小,但没有适应症,不建议使用。

关于制氧机,如果老人家平时就有肺部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炎、哮喘、肺心病等,或平时就容易出现气喘、缺氧,备制氧机是有必要的,因为普通流感也会诱发肺部疾病加重、引起缺氧。但一般人群我觉得没必要。大家应该根据个人情况来选择急救药物和医疗器械。

高龄患者低烧如何处理?
精神状态是重要观察指标

记者:居家观察治疗时,老人低烧应如何处置?一发烧就吃退烧药对吗?何时应及时送院?

郭建文:高龄患者是需要特别关注的人群。刚刚发布的《第十版》方案,把高龄患者列为容易引发重症的高危人群。目前医院里重症患者中高龄老人的比例也很高。

低烧时要不要用药?在医学上看来,低于38度的低热是不需要用药的,一般38.5度以上才用退烧药。

如何识别老人家何时应该送院救治,何时可居家治疗?我们发现很多老人家体质较弱,感染后不像年轻人那么容易高烧,而只是表现为精神差、食欲差、不爱活动。但拖了一段时间后去医院检查,发现肺部已经有严重渗出。所以要严密观察老人的精神状态,气色即精神状态是一个重要观察指标。

如果老人起居习惯与平时不一样,懒洋洋的特别没有活力,不爱活动、不爱吃饭,就要非常警惕。当家用血氧仪测试血氧饱和度低于94%,且精神差,就要及时送院。若等老人已经呼吸急促、嘴唇紫绀,甚至无力走路再送院,就有点晚了。

我建议当家里同住人出现阳性时,应立刻且每天为老人测试抗原,注意休息、保证营养,及时对症采用中药辨证论治,把握感染后“黄金72小时”的早期干预非常重要,拖得时间越长就越容易变成重症。

实证、虚证两类不同处理

记者:在治疗高龄患者时,中医药如何发挥作用?

郭建文:对于高龄患者,中医药无论在危重症抢救期还是康复期间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三年来我先后到全国14个地方参加抗疫工作,从武汉、辽宁到甘肃、福建,中西医结合在阻断轻型普通型向重症转化,以及重症危重症降低病死率方面,都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2020年初在武汉抗疫时进行的一项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上,与未使用中医药相比,使用了中西医结合方案后,病死率从21%降到了5%。所以在《第十版》方案中,加入了中医药治疗重症危重症的内容。在新疆、甘肃等地抗疫时,当地总结了一个顺口溜:“治疗新冠三大宝:吃好、睡好、喝中药。”

临床上主要采用两类方法:第一类是有实证的病人发高烧、气喘、大便不通,我们根据中医理论的肺与大肠相表里,注重通大便,“通腑泄热”来治疗肺部渗出和炎症。

第二类病人是虚证,一动就出汗、气喘、手脚冰冷、出冷汗,这类病人因为耗伤了阳气、阴液,我们用的方法是扶正补气,用人参、红参、西洋参,补阳气则用小四逆汤。如果出现了阴虚,我们可用沙参、麦冬、玄参等,通过扶正和祛邪,确实使许多危重症患者,很快脱离呼吸机,逐渐恢复正常。

记者:目前广州的高龄患者重症情况如何?

郭建文:广州是个超大型城市,老龄化程度较高。在广东省中医院,重症患者以80岁以上老年患者为主,大多合并多种基础疾病,有的人还在吃免疫制剂,所以感染后更易转成重症。

目前对重症高龄患者进行的中西医结合治疗,西医方面主要是俯卧位、氧疗、生命支持;中医方面,祛邪采用宣肺、化湿、解毒,扶正主要是补气。扶正补气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可用30克人参或西洋参,加上2~3克的少量陈皮,煲瘦肉水,好喝又补气。

目前为止对于新冠病毒还没有特效药。简单地说,中医方法就是把人的正气托起来,让患者度过最艰难的3-5天,等待人体的自我修复。当平稳过渡后机体免疫力恢复了,重症患者就能逐渐拔管、核酸转阴,恢复健康。

高龄老人居家治疗三个建议

记者:高龄老人居家治疗有何注意?

郭建文:并非所有老人家都会转重症。有些八九十岁的老年人平时身体较好,基础病控制得好,也能很快度过这段时期。

对于高龄老人居家治疗,我有三个建议:第一,有基础疾病的一定不要停药,要把基础病管理好;第二,不要暴饮暴食,一定要饮食均衡,不要为了增加营养而乱吃;第三,在家选择中成药要根据体质和症状来选择,以免加重症状。目前国家和广东省都推出了居家使用中医药的指引。不要盲目跟风使用“网红神药”,以免因不适合个人体质反而令病情加重。若搞不清楚体质,就到医院寻求专业指导。

特别提醒关于通腑的问题,尤其是长期便秘的高龄患者,感染新冠后一定要做好通腑,保持大便通畅,达到“调肠治肺、肺肠同治”的目的。若48小时没有大便,就要进行药物干预。一天2-3次稀薄状的大便是正常可接受的。如果变成稀水样大便,感到虚弱、有冷汗,可给予藿香正气口服液2支,也可在煲汤时放点人参、五指毛桃;怕冷的话,可加一点红参补阳气,帮助老人家平稳度过这段时间。

编辑:张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