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者发现肺部磨玻璃结节怎么办?肺癌专家答疑!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3-01-11 21:4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2023-01-11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张蓝溪
图/受访者供图

咳嗽不止,是原有肺部疾病加重还是因为感染新冠?体检有肺部磨玻璃结节但自己“正阳”,怎么办?肿瘤患者感染新冠怎么办?放化疗及免疫治疗是否要推迟?羊城晚报记者采访肺癌治疗专家,就肺部肿瘤5大热门问题答疑。

受访专家:汪斌超(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日间病区、肿瘤治疗科行政副主任)

问1: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如何判断症状是由新冠引起,还是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扩张等肺部疾病加重?

汪斌超:新冠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与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都属于呼吸系统的疾病,有一些共同的症状,如咳嗽、咳痰。如在原有疾病控制稳定的情况下出现相关症状明显加重,或者出现了新的症状,如持续性胸痛或气促、呼吸困难,无论是新冠病毒感染加重,还是基础病加重,都需要立即就医。

新冠病毒感染一般不会出现咯血,少数情况下,剧烈咳嗽后黏膜损伤可能出现咯血,但量不大。若出现咯血,更有可能是肺癌、支气管扩张等基础疾病加重所致,建议就医。

问2:检查提示可能得了肿瘤,如查出肺结节或肺肿块需要进一步检查或手术,但自己正经历新冠病毒感染,是否建议上医院就诊?需要定期复诊的确诊患者,是否建议复诊?

汪斌超:如果检查提示是早期的病变,如磨玻璃结节,也没有任何不适,可先进行网络问诊,询问专科医生建议,过一段时间后再就医治疗,减少因就诊所带来的暴露风险。如果自己同时感染了新冠病毒,建议康复后来院就诊。绝大部分早期肿瘤进展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一般短期内不会有明显的进展,也不会耽误后续的抗肿瘤治疗。

但检查提示可能是肿瘤的同时,又出现了如咯血、胸痛等跟肿瘤相关的症状,建议立即就诊。

需要定期复诊的患者,如目前疾病控制尚可,也可以先进行网络问诊,询问专科医生建议,过一段时间后再就医治疗。同样,若基础疾病加重,建议立即就诊。

问3:手术后患者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对术后恢复影响大吗?需要注意什么?

汪斌超:术后患者免疫力相对低,正常来说术后需要多活动,而感染新冠更强调休息为主,不可避免会对恢复有一定影响,但总体而言影响不大,参照一般新冠感染者注意事项即可。

对于肺部手术患者,术后肺功能未完全恢复,可能会有一定的新冠病毒感染加重,或合并其他感染的风险,总体也不需要太担心。若自身情况尚可,仍建议进行一些简单的呼吸训练,并重点关注自身症状有无加重,及时就医。

问4:发现新冠病毒阳性,放疗、化疗、免疫疗程是否需要推迟治疗?靶向药、内分泌治疗是否需要停药?

汪斌超:新冠病毒阳性的肿瘤患者,建议推迟抗肿瘤治疗。包括放疗、化疗、免疫治疗、靶向治疗、内分泌治疗等。从确诊新冠感染到转阴的平均时间为7-10天。这段时间内,肿瘤不会有明显进展,同时也不会耽误绝大部分的抗肿瘤治疗。因每位患者的实际情况不同,重新开始抗肿瘤治疗时间仍需康复后具体咨询医生。

问5:肿瘤患者若感染新冠病毒,需要特别注意什么?

汪斌超:首先建议肿瘤患者接种新冠疫苗。其次,建议放平心态,无须过度恐慌。过度恐慌会带来一系列精神(如焦虑)或躯体症状(如腹泻),使免疫力下降,得不偿失。其余注意事项可参考无基础病患者。若因肿瘤本身引起肝功能异常者,建议退热首选布洛芬,应用对乙酰氨基酚时,具体需咨询医生。

编辑:薛仁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