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楼掉落、多发骨折!广州医护针对性治疗,保留患者站立机会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3-01-14 19:1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2023-01-1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游华玲 高渝媛
图/受访者提供

2022年12月底,家住宁夏银川的小张不慎从6楼坠落,高度约18米,路人拨打120将她送往医院,全身多处骨折。当地医院为其骨折的手臂打了石膏,然而小张骨盆多处骨折,若处理不好,将来患者很可能在轮椅上度过。家人急忙联系了广东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以下简称“南医三院”)求助,救护车载着小张历经36个小时从银川赶来广州。今年1月,经过南医三院医疗团队的手术治疗,小张已在逐步恢复中,未来有很大的机会能重新站起来。

南医三院创伤骨科主任樊仕才在接到患者后,迅速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将小张收治入院并进行全面查体与诊治。经过检查,小张主要确诊为:骨盆多发骨折合并右侧坐骨神经完全损伤,左侧髋臼T型粉碎性骨折,左侧股骨头骨折。

每个骨折单独看都是棘手的,这么多棘手问题凑在一起,对医生而言不啻是巨大的挑战。经过全方位讨论,并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樊仕才决定,采用机器人辅助,经团队自创的腹直肌外侧入路,并结合自创的髋臼一体化钢板进行针对性治疗。

image.png

近日,创伤骨科团队按照术前计划对患者实施了手术。在机器人辅助下,先行股骨头骨折复位,再对左侧髋臼采用髋臼一体化钢板固定。全程手术耗时5小时,解决了多个困难。

image.png

手术结束后,樊仕才表示:“这是一次艰难的手术,多亏高新科技机器人助力,降低手术难度、缩短手术时间,同时加上髋臼一体化钢板的使用,使得手术更加顺利。”他说道,在以往的治疗中此类病人的恢复情况大多不错,小张的神经功能还在慢慢恢复,三个月以后有很大的机会能重新站起来。

编辑:薛仁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