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补精饭”,来年气血足!阳后这样吃,补肾促恢复!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3-01-14 21:3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2023-01-14
教你如何做家常“九蒸九晒”米 ​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查冠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中医养生要顺应天时。所谓冬主封藏,主要指藏精。冬季调养,滋阴补精,效果加倍。

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闫玉红提醒,新冠“阳过”的人,发烧后体内阴血几乎都被“烧干”,人也容易疲惫乏力,此时滋阴补血是关键。同时也要适当补肾阳,把“火种”先种下。阳虚体质的人尤其要抓住这个时机调理。同时,至今还没有“阳”的人,也可以通过滋阴补精提高身体抵抗力、免疫力。

一碗“补精饭”,来年气血足

“阳过”的人需要补阴血、恢复体力,此时可适当吃点补肾填精的食物,既是冬天滋阴、调理阴虚体质的应时养生,也可作为来年生发阳气的“养料”,可助来年气血充盈、精力充足、皮肤水嫩。

闫玉红表示,中医有不少滋阴、补精的食疗方,今天给大家分享一种日常可以吃的“补精饭”,不用专门煲汤、泡茶、吃药,在日常三餐中就把肾精补了,而且非常平和,男女老少、一年四季都可吃,但冬天吃效果最好。

教你家常“九蒸九晒”,“阴干”更滋阴

把5种黑色食物的“补肾药力”,通过“浸泡、蒸、阴干”的方式炮制(具体方法见后),令药力更平和。

“这个思路来自于民间做阴米的方法,阴干的补精饭,滋阴的效果更好。”闫玉红表示,“这也是我分享这个吃法给大家的原因。”虽叫“九蒸九晒”,但在此方中最好不要用太阳晒,以免增加补精饭的热性,采用通风处阴干即可。阴干的时间,最好持续7-14天,可以一次性多做一些储藏备用。

芝麻核桃2 林清清摄.jpg

食疗推荐——

玉颜乌黑补精饭

材料:

大米/长糯米1000克、黑豆50克、黑芝麻50克、黑枣10颗、黑米50克、桑葚干30克。

做法:

5种黑色食材清水浸泡5分钟,洗净,豆浆机加水打成汁(不用煮开),滤渣后留下药汁,放入大米浸泡一晚上(注意干净和卫生);第二天把浸泡的大米,蒸至半熟,再放阴凉干净处阴干(注意防尘);最后用干净的储藏罐装好大米,防潮即可。

如果有精力,可以把上述步骤重复3-9次,九蒸九晒,这也是中药里的一种炮制方法,这样做出来的药味更浓,补肾填精的效果也更好。

功效:

补肾填精、滋阴补血。

吃法:

日常做饭放50克-100克,搭配普通大米一起煮饭,或者煲粥。

闫玉红点评:这种食疗的补法重在坚持,比药物更安全,没有宜忌,男女老少皆可。

编辑:甘卓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