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岁老人到襁褓婴儿,广东医护全力守护新冠重症患者“生命线”

来源: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3-01-14 23:08
  作者:张华  2023-01-14
目前已经有一些重症患者陆续康复出院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韩羽柔 伍晓丹 魏星  林伟吟  李依颖
图/医院提供

“来,一二三,翻。”在广州市番禺区中医院的重症ICU,为了让重症患者俯卧位通气,五位医生一起给患者翻身。气管插管、俯卧位通气、吸氧、补液……重症ICU的医护们正忙个不停。

据记者了解,当前,重症救治工作仍处在高位运行,尤其是基层上转患者不断增多。记者从珠江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市番禺区中医院等医院获悉,从百岁老人到襁褓婴儿,各大医院正持续上演新冠患者生命救援。

截屏2023-01-14 17.04.37.png

百岁老人感染新冠治愈出院

1月12日下午,新冠重症患者百岁老人周奶奶在珠江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邓火金教授团队的医治下,顺利出院。邓火金教授说:“近期,我们已成功救治多位百岁老人。”

据了解,2022年12月29日,周奶奶因出现咳嗽咳痰、咽部不适,在广州白云区社区医院转入珠江医院。“入院时,患者已经三四天没有进食,同时还有呕吐和腹泻,肝功能损伤后加上重度营养不良,合并有心衰、肾衰、肝功能损伤、电解质紊乱(低钾血症)、贫血、骶尾部皮肤破损等多种状况。”邓火金教授说。

截屏2023-01-14 18.42.15.png

入院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营养科、烧伤与创面修复科等多科室立即进行会诊,经过13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周奶奶症状明显好转,各项生命体征平稳,1月12日康复出院。

截屏2023-01-14 18.48.39.png

出生仅47天双胞胎顺利脱险

和百岁老人一样面临生死大考的,还有襁褓中的婴儿。据了解,在珠江医院儿科PICU(儿童重症医学科)接受治疗的一对双胞胎兄弟,当时出生仅1个月17天。

截屏2023-01-14 18.47.58.png

该院PICU副主任吴渚向记者介绍:“这对双胞胎兄弟刚入院时,呼吸困难,连喘气都很费力,精神状态很差,当时,我们初步诊断为发热并发病毒性肺炎。情况很紧急,如果处理不及时,极易引发呼吸衰竭。”

入院后,医生护士们紧密合作,给患儿开展吸氧、补液、雾化等对症治疗。9天后双胞胎兄弟情况明显好转,现在已经顺利出院返回家中。

吴渚说:“2022年12月以来,珠江医院PICU共收治了108名重症患儿,大部分合并病毒性肺炎、脑病、脑炎,医护人员24小时在床旁进行重症监护和支持疗法,尽全力抢救。”

重症患者多为好转出院或转科

“滴、滴......”医院ICU病房里,呼吸机、监护仪等机器的运转声格外清晰。“来给患者翻个身,我们要让他俯卧位通气。”广州市番禺区中医院的重症ICU五名医生正在帮助患者进行治疗。综合ICU护士长郑静勇说,“医院从各个科室抽调骨干来支援ICU,解决了人员紧缺的问题。”

这一个月以来,新冠感染人数上涨,但广州各家医院顶住了压力,协调各个科室给重症救治让出一条通道。珠江医院邓火金教授介绍,“珠江医院ICU床位已扩容至总床位的9%,ICU病区扩容至11个,床位数243个。此外,及时补充了呼吸机、无创呼吸机、高流量氧疗装置等急救设备,充实了病区重症救治力量。”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ICU临时病区主任医师杨智刚从南沙妇儿方舱医院撤回就投入工作,“临时病区36张床位一直都是满负荷运行,经过积极救治后,目前已经出院或转科80余人,大部分为好转出院或者转科。”

开展多轮重症救治技能培训

面对重症患者救治的严峻考验,各大医院进行了多轮培训,完善重症新冠感染患者的诊疗流程与培训机制。

截屏2023-01-14 16.58.17.png

据了解,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新增设独立监护单元的重症六区、重症七区,扩容重症救治资源,同时院内招募近100名医护人员以及购置生命支持类、急救类设备,确保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截屏2023-01-14 17.44.08.png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承担了给南沙区医护人员进行重症新冠感染患者培训的任务。

截屏2023-01-14 17.35.07.png

珠江医院医务处、教务处、护理部联合临床技能中心创新开展大规模的院内危重症救治情景培训,包括日间监护病房岗前培训、危重症救治基础技能培训、“三基三严”技能培训考核,将理论与技能实践相结合,提升临床医疗队伍应变能力及团队救治能力。


编辑:秦小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