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润肺恢复元气!推荐两款养生汤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发表时间:2023-01-15 21:2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2023-01-1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许咏怡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阳康”后,身体就像打了一场硬仗,容易遗留下气短、乏力、咳嗽咯痰、口苦口干、食欲不振、精神状态差等问题。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区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郑艳华特推荐两款养生汤水,帮助“阳康”们调理身体、恢复元气。

枇杷叶川贝瘦肉汤

功效:枇杷叶性凉微苦,入肺经,能泄降肺热,止渴生津。川贝性寒味甘,可清热润肺、化痰止咳。搭配瘦肉,倍增清燥润肺之力,且调和枇杷叶的苦涩味道。此汤膳适合干咳的人群饮用。

材料:枇杷叶15克,川贝9克,瘦肉200克,盐少许。

做法:将枇杷叶洗净;上述材料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开武火煮开后调为慢火煲半小时,加入少许食盐即可。

Quicker_20230115_160553.png

山药五指毛桃藕汤

功效:健脾益气、生津润肺。用于脾气虚弱、胃阴不足所致的食欲不佳、乏力人群。

材料:鲜淮山200克、五指毛桃50克、莲藕500克、瘦肉200克(三四人量)。

方法:将鲜淮山去皮,冲洗后切段状,五指毛桃稍浸泡,莲藕洗净去皮切成小块,瘦肉洗净切大块。将所有食材和药材一起放入瓦煲内,加入2000毫升清水,用大火煮滚后改用中小火煲约4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食用。鲜淮山、莲藕、瘦肉均可连渣一起食用。

Quicker_20230115_160708.png


编辑:陈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